美中科技战升级 拟瞄准在华投资(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3-07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Adobe Stock)(16:9)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Adobe Stock)(16:9)

【看中国2023年3月7日讯】(看美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中科技交锋愈发激烈,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可能很快会建立新监管体系,防止美国投资于中国某些行业以保护美国技术的优势。

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拜登政府近来在考虑出台有关新投资规则的行政令。《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3月3日提供给议员一份报告,称不久的将来拜登政府可能出台禁止某些技术领域投资的政策,还可能收集关于其他投资的信息,财政部报告提到该计划的重点将是“防止美国的资本和专业知识被利用来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同时不给美国投资者和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知情人士透露,计划矛头直指中共,将针对人工智能、先进半导体、量子计算的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美国官员希望防止本国投资者向可能有助于提升中共军力的中国公司提供资金和技术。

报告中还预计将在下周公布的白宫预算中为该计划寻求额外资源。新计划会征询公众的意见,最终由财政部和商务部管理。

联邦政府一直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来限制外国在敏感领域的投资,上述新规则是拜登政府为遏制中共发展可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技术而做出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为应对可能很快出台的新规则,全球最大风投公司之一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已开始慎选对中国半导体或量子计算公司的新投资。

美国政府去年对尖端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设备出口到中国实施了新限制。众议院拨款委员会(Hous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最高民主党人康涅狄格州众议员德劳若(Rosa DeLauro)要求拜登政府就限制美国在华投资议题出具报告。“为确保美国的投资不会助长中共的能力,并造成危险的依赖关系,这份报告是个良好的开端,它为我们希望长期开展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她在声明中说。 

联邦官员正在跟七国集团(G7)盟友接触,争取赢得他们对限制对华投资的支持。5月,G7将举行系列会议,不排除七国集团为此想法背书。

据《纽约时报》2月中的报导估计2个月内会有限制美国在华投资新法出台。《外交家杂志》报导,为防止东亚生产75%的全球尖端芯片和半导体,美国去年出台了芯片法案争取让半导体生产重返美国以对抗中共。

美国政府担心所有中国高科技公司都与中共当局有关连,可能被迫听命收集西方消费者数据。中共《国家情报法》规定中国公司须协助收集情报。

美中科技战步步升级

2018年,川普政府时期已开始打响美中科技战。国会先是通过系列遏止中共获取美国技术的法规。2019年5月,川普政府对华为实施出口管制。后来逐步封杀华为,商务部更将所有芯片禁售对象扩大到中芯国际等几十家中国公司。

拜登上任后,延续了川普对中共强硬的政策。2022年10月,拜登政府对中共祭出尖端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设备的新限制。本月稍早,更有消息传出,美国将对华为的4G技术产品也实施封禁,意欲彻底封杀中国这一最大电信公司。

如此一来,中国公司使用美国技术设计或制造芯片已不可能。全球使用美国技术的公司也都选择站在美国一边,停止与中国公司合作,否则将付出高昂代价。

《经济学人》全球预测总监德玛雷(Agathe Demarais)2月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发文预测,美中科技战对全球生活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2050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