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故事】香港人的归属?(图)

作者:许锐宇 发表:2023-03-13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6月,反送中抗争者聚集在维港码头,地上展示一面英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19年6月,反送中抗争者聚集在维港码头,地上展示一面英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英国人如何看待外来移民?谈不上欢迎,也说不上反感,大概习惯了。不过,如今英国公共资源紧绌,民众生活水平下降,难民潮却此起彼落,英国人出现保护主义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实话说,于英国生活年多,歧视是罕见的,适应生活也不难,但融入却不容易。后来笔者觉得,融入并非只与个人努力挂钩。当然,我们应该感激英国给予容身之所,然而,一个族群如要得要尊重,要靠自己争取,而非靠别人包容。一个族群若果没有尊严自觉,对道德勇气没有追求,恐怕一代两代之后,我们还是一个善于逃生,继续流散异乡的族群。

早前与一班移英港人开会,提及香港人身份传承问题,究竟传承什么?传承那种属于口腔期的“美食天堂赞誉”?还是传承所谓的“买办经济奇迹”?香港从来都有一种说法:“借地的地方,借来的时间。”在我眼中,值得传承的香港人价值,始于2019年之后,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敢于尝试挑战强权,并对受苦族群有同舟怜惜之情。是这种尊严自觉及道德勇气,使一个族群能够傲立于世界。的确,香港人不以地域、语言去划分,不论人在香港还是英国,都有太多建制走狗及懦弱自私之辈,如果这就是香港人,这注是一个抬不起头的族群,谈传承是可笑的。

2019后的香港抗争历史,我们记录事件,还原过程,并非为了行礼如仪,情绪绑架,而是要记住我们曾经的勇气,记住我们曾经的并肩守望,记住因此蒙难的人物图腾。香港能否有光复一日?我不知道。不过,如果我们失去这些价值认同及追求,那么永远只是寄人篱下的族群,没有传承价值及需要。自称“香港人”,是一种承担,必要时还是一种或多或少的犠牲,没有这种自觉,就不要奢望太多外间对你的身份认同及尊重。

如今对我而言。融入,就是努力学习一种自幼讨厌的语言,认真做好一份并不适合我的工作。将来我会重返香港,在这个养我育我的地方,贡献一分力量,使这种族群挺起胸膛,被世界认同,这才是真正的族群平等。况且,我们并不缺乏这种能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