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待机偷电”排行 惊呼第一名是它!(组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3-1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用电器
家电便利生活,但是不注意待机模式会被耗去很多宝贵的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月电费怎么这么贵啊?有人可能想,平时上班基本也没在家待着,家里的电器都关着,为何电费还是那么多?原来盲点在于家电待机模式

敲黑板:关掉开关不等于停止耗电

很多经常使用的电器,我们为了使用方便,通常只是关掉开关,但关掉开关只不过是让电器进入了待机模式而已。如果没有拔下插头,电器其实还是在运行。这些待机电器其实都在默默地耗电,时间久了,累积起来足以让每个月的电费金额度跳一个格。
待机电器偷吃电,只有拔掉电源,才能节源省电

但你知道家里什么电器待机是最耗电吗?绝对想不到,真正耗电的竟然是这些家电不起眼的小地方,最高一个月就能偷10度电,来看看电器待机耗电排行榜吧。

第7名 洗衣机频繁用“弱洗”

洗衣机待电时的功率虽然只有0.03瓦,但值得注意的是洗衣机的洗涤模式。


近年来滚筒洗衣机很受主妇欢迎。(图片来源: Pixabay)

洗衣机的“弱洗”模式比“强洗”模式更为耗电,这是因为“弱洗”叶轮旋转方向转换的次数很多,开开停停的次数也相对较多,重新启动洗衣机的电流是额定电流的6倍,所以“弱洗”比“强洗”更耗电。因此,大家如非必要,就尽可能不要使用“弱洗”模式了。

第6名 电视不拔插头

很多人看完电视,就直接按下遥控器上的电视关闭电源键。


看完电视后仅仅按下遥控器上的开关还不够。(图片来源: Pixabay)

但你们有没有注意到电视的指示灯依然是亮着?这表示电视机只是处于待机状态。电视待机时的功率为0.2瓦,每天累积也会对家庭耗电量有一定影响。看完电视后要随手把插头拔掉。

第5名 微波炉加热时水分不够

微波炉与电磁炉相比,待机功率要低很多,只有0.32瓦。而微波炉加热时,只会加热含水的食物。


微波炉热食物时不要时间太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此如果食物比较干燥,加热时间会变长,所要的电量也会较多。建议在干燥的食物上面撒点水,盖上盖子,能有效缩短加热的时间,减少耗电量。

第4名 电磁炉一直开大档

电磁炉在待机状态下的功率为0.86瓦,这不但增加家庭耗电量,电磁炉长期处于待机状态,更会加速电路老化,减少电磁炉的使用寿命。建议除了用完要拔掉插头外,在使用时先用功率将锅迅速加热,加热完毕后将功率换成小挡,这样就能更省电

第3名 空调过滤网蒙尘

一个功率为2600瓦的空调,待机功率为1.11瓦。空调待机时电器元件其实都一直处于运行状态,这不仅耗电,更会加速元件老化,减少空调的使用寿命。


空调的过滤网要定期清理。(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建议购买变频节能空调,既省电,噪音又较小,并且要定期清洗过滤网,以防脏东西堵塞住滤网,影响制冷效果。

第2名 电热水器要尽量启用保温

电热水器是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的电器之一,电热水器的功率最高可达3000瓦,由于使用率很高,若是电热水器整天开着,它的耗电量可达20度左右。建议不用时记得关掉开关,在洗澡前一个小时再将开关打开,当指示表上的温度达到洗澡的适应温度时,就把它关掉,这样能省不少电。

第1名 机上盒没有完全关闭

相信大家绝对想不到,一个小小的机上盒会登上电器待机耗电排行榜,而且名列第一名。机上盒正常运作时的功率为15.48瓦,待机时的功率为15.2瓦左右,待机和正常运转所耗电量相差无几!按待机时的功率15瓦计算,一小时15瓦=0.015度电,0.015度电×24小时×30天=10.8度电。就是说一个小小的机上盒在待机状态下,一个月就能耗超过10度电,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数字呢!遥控器的开关键是不能将机顶盒完全关闭的,一定要按下机顶盒上的开关,使其完全关闭,这样才能彻底防止机上盒“偷电”。待机机顶盒,体型小小,却是偷电高手。

温馨小贴示:带开关式插座好好用

不管是什么电器,只要插上电源,即是处于待机模式,或多或少都有点耗电。因此,最佳的省电方法,就是用完电器后随手将插头拔掉,或者买一个带开关插座,使用完后关掉插座上的开关,这就免去了拔掉插头的麻烦。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