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邀普京访华 “一带一路”继续扩张(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3-21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仍试图利用“一带一路”计划提升在国际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力。
北京仍试图利用“一带一路”计划提升在国际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北京仍试图利用“一带一路”计划提升在国际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力。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3月2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来中国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新华社说,习近平还邀请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访华,并呼吁两国总理定期会晤。

普京出席了中国在2017年和2019年举办的前两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习近平3月20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本月早些时候获得前所未有的第三个任期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

另外,习近平分别向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领导人发贺电,并邀请他们参加5月举行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3月20日、21日是标志着春天和波斯新年到来的纳乌鲁兹节。

四国公开了习近平的贺电,这些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参与国。法新社报道认为,中亚日益受到多方觊觎,北京正在加强其在该地区的影响。

在2013年,北京当局推出“一带一路”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被视为习近平外交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寻求借此推升实力和地位,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不过,“一带一路”计划被外界视为北京当局向外扩张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工具,同时让参与国家落入债务陷阱。

过去十年间,北京当局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1万亿美元的贷款。但是,很多得到中国资金支持的项目正被施工缺陷问题所困扰,各国除面临债务危机外,一些劣质的施工项目更可能导致关键基础设施瘫痪,甚至可能为补救等问题而承担更多费用。

在不久前的北京“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官员表示,未来要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中欧之间没有根本战略分歧和冲突,有的是广泛共同利益和长期积累的合作基础”;“希望欧方同中方一道.....扩大贸易和双向投资”。

官员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累计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未来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新发展。

从上述官方言论可见,北京当局今年将外交和经济贸易重点放在欧洲方面,并推动“一带一路”继续扩张。

并且,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外界也认为其想在国际方面增加影响力。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以“和平”之名介入俄乌战争。习近平置身于俄乌战争的中心,努力把自己描绘成一名可以给这场持久战争降温的斡旋者。西方对他在这场战争中的意图充满怀疑:从未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做出过谴责,并且重复克里姆林宫关于战争是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东扩挑起的说法。

英国BBC是这样描述的:想象一下,你是弗拉基米尔·普京。你发动了一场没有按计划进行的战争、你被全方位制裁。现在,国际刑事法院以战争罪发出了逮捕令,而上面有你的名字。在这样的时刻,你需要一个朋友。习近平出现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