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若“策应”俄罗斯 或受西方制裁(图)

发表:2023-03-2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项数据反映,过去大半年香港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变得紧密。图为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多项数据反映,过去大半年香港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变得紧密。图为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访俄罗斯,引发外界关注。早前中共答应“策应”俄罗斯,坊间担心香港也要为“策应”提供援助。多项数据反映,过去大半年香港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变得紧密。有分析批评,“多得伟大祖国支持”,作为前英国殖民地的香港竟然要背离西方,和俄罗斯走到一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继续访问俄罗斯,有指双方再签署新的经贸协议,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

美国智囊机构“西尔维拉多政策加速器”(Silverado Policy Accelerator)今年1月发表研究报告指,中国输俄货值大增,特别是在可转为军用的集成电路方面,大部分货物经香港转运,令香港一跃成为俄国入口集成电路的第二大运输地。

事实上,香港出口往俄国的集成电路货值自四年前起逐步增加,由2019年1月约1000万美元,到2022年爆发俄乌战事以来,更一跃跳升至3500万美元,四年间增长达3.5倍。而香港出口至俄罗斯贸易总额,在去年十月,更跳升至4亿美元,亦令香港成为俄罗斯第七大贸易伙伴,排名仅次于中国、欧盟、白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及韩国之后。

香港本土研究社(Liber Research Community)发表报告指,自2022年2月俄乌开战后至同年10月,短短8个月期间,名称含有“俄罗斯”或“Russia”的新公司在香港注册已有35间,比去年同期的13间急升近2倍。这半年中亦有4间俄罗斯能源公司在港注册。有关数字可被视作香港与俄罗斯之间更紧密经济联系的“某种反映”。

时评人颜宝刚表示,如果香港在俄乌战争中扮演“策应”角色,被制裁的风险将会增加。他表示,西方国家一直质疑香港在其中的角色,万一证实经香港出口到俄罗斯的集成电路是应用于武器或入侵乌克兰的军备上,如果港府不能及时回应,西方国家将不仅制裁相关贸易公司,可能连香港这个地区的都会被制裁,最后的结果是撼动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早年一直被视为西方世界的一部分,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法规方面也一直参照西方做法。来自被西方制裁国家的公司绝对不会视香港为避风港。不过这一情况在俄乌战争发生后有所改变。

去年10月一艘价值5亿美元的俄罗斯豪华游艇停泊香港海域,游艇主人是受欧美制裁的俄罗斯钢铁大亨莫尔达绍夫(Alexey Mordashov)。《彭博》报导称,在被欧美制裁的情况下,不少俄罗斯公司,包括俄罗斯国有企业在内的一些大型公司,正在转战香港,因为香港是比纽约和伦敦等地“更友好”的司法管辖区。

有分析对《看中国》表示,去年9月习近平亲信栗战书访问俄罗斯,明确表示中方会“从不同的方面给予(俄罗斯)策应”。今年3月两会一结束习近平就第一时间前往俄罗斯会见普京,表示习近平有意进一步加强和普京的结盟,形成一个中国-俄罗斯-非洲经济体,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和西方切割。

分析指,这也是习近平“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在此情况下香港别无他选,必然要跟随北京和西方割席,融入大湾区建设、投资一带一路项目,及以各种形式“策应”俄罗斯。

该分析人士批评,“多得伟大祖国支持”,作为前英国殖民地的香港竟然要背离西方,最终和俄罗斯走到一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