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揭秘:中国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为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3-22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3-22/p3304251a841016882-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

【看中国2023年3月22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悉,大陆官媒根据中共2023年的一号文件“全方位打好粮食安全根基,严格执行18亿亩耕地红线”的精神,强调2023年要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收,并启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以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按中共官媒的报道,中国已经连续粮食丰收多年,为什么中共还要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呢?看中国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粮食安全概念与食品安全概念有何不同?

王维洛首先指出:“中国自从习近平上台以后,他把粮食安全问题提高到很高的一个高度。中国最高的国家决策机构,不在发改委,而是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定义了很多的安全,什么粮食安全,什么领土安全,大概有17个安全,粮食安全是它其中定的一个安全。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中共每年都会发一号文件,都是涉及到农业所谓的三农问题。今年的一号文件里,就提到的粮食安全的次数有人统计过的,这是最高的。以前就提两次,这次大概提了六次粮食安全。

中国老百姓大概还看到了一个,就是说中国政府号召大家要吃糠,吃全麦的食品。它又举出很多例子,说美国欧洲,现在都吃全麦的食品,而且全麦的食品更贵。中国人就想,粮食丰收了,你为什么要说要吃糠咽菜了?你肯定不是从中国人的食品营养结构来说的,而是你担心有朝一日,回到了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的那个时候去。所以中国人还是很担心。从这个信息里面他们读到了什么,中国的这个粮食供应可能会发生缺口的问题。”

王维洛进一步指出,其实中国所说的粮食安全的概念是不准确的。“中国的粮食问题其实是食品安全问题。世界上公认的一个就是食品安全,就是说每人每年800斤的粮食。中国以前定的标准不是800斤,而是400斤的安全线。那个时候它是这么算的,就是说400斤,四七二十八,每年280斤纯粮,大米、小麦,将近每个月大概25斤左右的粮食供应,能够满足人们吃饭的要求,但当时是没有考虑到吃这么多肉的。

世界上猪肉的一半产量都让中国人给吃了,中国人的猪肉消费是世界产量的一半。在中国的粮食的消费当中,中国生产了多少粮食,进口多少粮食,有很大的一部分是用于猪饲料的。你要去问中国人,现在一个人要吃多少粮食,大概10多斤,超不过15斤。为什么?他吃别的,猪肉,鱼,水果等,这都是食品,不一定是粮食。就说当你肉多的话,你的粮食的标准就应该降下来,而不是像中国,好像把这个门槛建的很高,很为中国人着想一样。”

中国所谓连续8年粮食丰收稳定在1.3万亿斤是虚的?

据大陆媒体报道,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7万亿斤,比上年增加73.6亿斤,增长0.5%,全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王维洛对此指出:“按13亿人口计算,2022年中国生产的粮食将近每个人是1200斤,我们就按平均每个人是1000斤,比较好算。就是说中国按它报的是1000斤,超过了世界上公认的每年800斤的安全标准。

中国的进口的粮食也将近中国每个人进口了200斤每年。按照中国的生产的粮食,加上进口的粮食来计算的话,2022年,中国平均每个人能够获得的粮食起码是1200斤每年,比世界规定的800斤要高出很多。那中共的领导人就可以睡觉了,你还整天说粮食安全干什么呢?每年发的中央一号文件上总是在提这个粮食安全问题。为什么呢?唯一的一个可能就是,中国所谓的连续8年的粮食超过一万亿斤的报导,这个数子是虚假的,它不存在。

因为粮食这个东西,你存了两年、三年以后是没用的,这个粮食人不能吃,连猪都不吃,那个粮食就已经是废掉了。所以中国的储备粮,它只能是把今年的新粮存下来,把去年存着的粮给卖掉这么倒,不能说去年存着粮,今年还存着,后年还存着,我存它个10年。这个粮食不能吃了。你就想我们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丰收了,还每年都从国外进口,粮食就多出来了,多的吃不了。而且中国的猪肉基本不出口。中国还要从国外进口的猪肉。就是说它整个的数据是不对的。”

中国的粮食问题的主要的根源是什么?

王维洛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粮食问题的主要根源是耕地不足。“中国现在粮食进口大概占中国人的年产量的25%-30%,中国的粮食供应从国外大量进口以后,才能够满足人民的需求。我们就可以这么来推断,就是说中国的粮食生产产量,减去中国的粮食进口量,可能是中国真正的粮食。因为中国的耕地它只能生产这么多。

中国的耕地,我必须承认,搞不清楚它哪个数字是真的,哪个数字是假的。我们就看从中国的统计局发表的历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耕地变化。

我们必须说中国的关于耕地数据它的历史是很长久的,在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有这样统计数据。我们可以追溯到唐朝,再往前追追到汉朝也是可能的,特别是明朝、清朝、民国,这个数据都很完整,几乎没有缺口。而且总的概念是什么呢?清朝结束的时候,中国基本上所有能够做农田的这些土地,都被开作耕地了,能够继续扩大和发展的余地很小,这是当时的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一个总结。

从1949年开始到1957年,中国经过了土改。中共政府把土地分给了农民,就说以前你支援我打国民党,我当初答应你打土豪分田地,我现在把这个地都给了你了。农民当时的积极性就一下子高涨,发展生产的愿望很大,他们也就积极的开垦一些荒地。所以这一段时间里头,中国的耕地是在增长的,而且增长的速度也很快。到了1957年的时候,应该是中国耕地的最高的这一个点。中间农村经过了什么互助组、合作社的阶段,到了1957年的时候,中国的耕地,根据中国统计局发表的中国年鉴,有16.77亿亩耕地,1949年的时候是多少呢?是14.68亿亩。就是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的耕地增加了2亿多亩,平均每年增长的幅度是26013万亩农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很多的林地变作了农地,就是把森林砍伐了,然后变作了农地。

从1957年开始,中共开始搞大跃进,大炼钢铁,大办水利,一直到1999年,在这个过程当中,它的耕地是持续减少的。从最高点的16.77亿亩减少到1999年的14.25亿亩,就是比1949年的耕地还要少,平均每年基本上是减少了600万亩耕地。我们必须说它是两个过程都有的,一个是砍伐森林,扩大耕地,围湖垦田,就把湖泊开垦成农田而扩大耕地;另一个是大量的农田变成了工业用地和城市用地。这两个过程是互相抵消的一个过程。但流失的耕地比新获得的耕地大,这是一个总的趋势。就是说从1957年到1999年以后,这个耕地一直减少,减少的规模就回到了比1949年还要少的这么一个状态。”

中国18亿亩耕地红线怎么出来的?

王维洛还披露,从中共政府进行的三次土地调查报告中,很难让民众理解它所描述的中国耕地面积的数据。“中国的耕地面积到底有多少?2000年,国家公布了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报告。这一年中国的耕地面积从14亿亩的土地一下子增长到19亿亩,就多出了5亿多土地。从2000年开始到2008年或者2009年,中国的耕地面积又开始减少了,从2000年的19.51亿亩减少到2008年的18.25亿亩,每年又减少了1500亿亩的土地。大家都知道中国有所谓的耕地红线是多少呢?是18亿亩。

耕地红线概念的出现,是和温家宝在当副总理主管农业和当总理的时候,非常重视农业是有关系的。当时还是温家宝在当中办主任的时候,有个美国人写了一本书,说谁养活中国人。就是说中国人可能将来会出现粮食不够的问题。中国政府就把这个问题接过来自己进行研究,研究以后,当时提出来一个概念,就是说我们中国只要保证16亿亩耕地,就可以养活中国人,最早的结论是这样的。

2008年的时候,我们土地又减少了,只有18亿亩了,这时候来了一个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又突然之间又增多了2亿多,增加到20.31亿亩。这是中国历史上土地最多的一个年份,最大的数字20.31亿亩。2009年土地调查的数据,它是在2013年公布的,统计局把所有的资料重新修整到2009年。就说从2009年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的土地好像耕地一点没少,或者说减少了很少一点点,也许是因为大家考虑到习近平上台了,特别重视农业发展,所以耕地就几乎是没有减少。2018年中国耕地数据没有发表,它不发表了,可能是由于当时正在进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最终的时间点是2019年的年底,发布的时间是2021年的年中发表的。土地发表以后,中国的耕地面积又降到了19亿,比第二次土地调查的20.31亿亩减少了1亿多。

我们看从2009年到2017年,这几年当中根据国家统计局发表的数据,它的土地没有减少,突然在第三次土地调查的时候,又减少了1亿多亩,还剩下19.18亿。从2019年以后或者说2021年发表这个数据以后,到2022年,国家统计局用的数字还是老的数字,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就说2022年中国农田还是保持在19.18亿亩的耕地。中国政府公布的三次土地调查的结果。不但对于一般的老百姓,对于所有的专业人员来说很不解的是,国家的三次土地调查,它的结果很令人吃惊,一会儿多出5亿多了,将近多出30%多的土地,一下子又多出2亿多土地,一下子又突然少了1亿多土地,它也没有做出解释。”

中共三次土地调查报告使用不同定义

王维洛博士进一步指出,国家统计局三次调查报告每次用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个什么呢?对于我们做专业的人,很奇怪的一个现象就是说这三次土地调查,中间间隔的时间大概就是20多年,它说是每10年做一次。三次调查它所使用的土地分类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我刚才在这里说的、用的数据都是说耕地。如果从严格的意义上,我是和大家不能这么说的。因为第一次土地调查的时候的耕地,它用的定义和第二次的调查的时候的耕地,定义是不一样的,第二次调查的时候和第三次是不一样的。就像中国的新冠疫情,它的定义有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第五版,根据这个定义所得的病人人数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第一次说的时候是不要做CT的,后来有一次说是要白肺的,后来又说是不要白肺,它有10版的定义。

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我们必须都是要修正的,修正到一个定义上去。我们大家都在谈一个事情,我们所说的耕地,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定义上的耕地。我不能把第一次调查的耕地,和第二次调查的耕地做直接的这么一个排列,而且把它直接的摆在一个数表上,告诉老百姓说我们中国的耕地是这么多。因为那个说的耕地和这个说的耕地它不是一个耕地。比如我们说的元,有时候你说的是美元,有的时候你也许说的是澳元,有的时候你说的是欧元,有的时候说的是人民币的元。这个概念是不一样的。

但是你就想,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在三次土地调查的时候,它用三次不同的分类和三次不同的定义呢?如果你是为了要省钱的话,你就必须是用同样的定义,同样的分类,因为你这样可以有一个比较,这是最省事的。如果你说这是不得不这么改的话,比如说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时候,你就必须同时发表,根据第二次定义的时候的第一次调查结果应该做出怎么样一个修正,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你必须修正,同时发表,这才是负责。你在第三次发表第三次土地调查结果的时候,你必须对第二次、第一次同样的进行修正,按照第三次的分类和定义,我们第一次的耕地是多少,第二次的耕地是多少?第三次的耕地是多少?但是中国政府明显的它是有意的不用同样的分类,不用同样的定义来进行调查,使得你们不能对这个数字进行直接的比较。任何人的评论,它都可以和你说,你不知道其中的奥妙。确实不知道,你不公布谁也不知道。那谁对呢,我们没有公布,那个是秘密。”

中国18亿亩耕地是一个天方夜谭

王维洛进一步谈到:“因为我们前面已经讲了,到1999年的时候中国的耕地一直是在下降,是14.25亿亩,到了2006年的时候,当时两个单位做预测,就说如果中国的粮食要保证是90%是自己的,用习近平的话说是中国人的碗里要装中国粮的话,它就提出了我们耕地的下线是18亿亩。这个18亿亩就进了中共中央一次会议文件,后来又进了五年计划,就有了18亿亩这个红线的概念,这个概念就一直被延续下来。

我前面已经讲了,中国的真实的土地面积,它有很多数据是不真实的。所以这个18亿亩也就是一个天方夜谭。

比如我们可以想像,根据第三次调查,19亿亩土地里面起码起码0.5亿亩土地,是被重金属严重污染的,能不能种粮食?它种的粮食是不是被污染的粮食,这些被污染的粮食到哪里去了?它是不是进了中国人的碗里头去了?中国政府没有回答大家,它就少了0.5亿亩。在这个19亿亩里面,还有将近1.5亿亩的土地,它在山坡上,坡度超过了25度。坡度超过25度根据中国的法律是不允许作为耕地的,因为它会造成水土流失。还有原来的林地或者原来的草原,有人非法把它垦殖成耕地,产量也是很低的,它的土壤层是很瘠薄的,达不到耕地的要求。我们这里还没有讨论中国耕地的品质问题。就说在这19亿亩里面,最少有两亿亩土地,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耕地。那就只剩下17亿亩土地,就说从来就没有到过18亿亩。”

保8亿亩耕地是为了人为控制城市用地供给?

对于中共政府为画耕地红线?是为了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么?王维洛博士披露了这背后的原因。“茅于轼先生曾经提出这么一个概念,我也很同意他的这个概念。中国说要保18亿亩耕地,它的目的是什么呢?目的就是人为的控制土地利用的这个转变,人为的控制城市建设用地的供给,而抬高中国的城市建设用地的地价。比如有的城市,他们的地价是每平方米是10万块钱、15万块钱,其中有多少是土地的钱呢?70%。就说70%的房价是土地的钱。土地是中国政府卖给这些开发商的,最后卖到老百姓手里。老百姓付出这个高的房价,其实是把最大头的钱,不是付给了许家印这样的房地商手里,而是付给了中共政府。”

1982年中共修改宪法 土地私有改成“国家所有”

王维洛最后表示,如果你问中共政府,你的地是从哪里来的呢?中共政府的地本来就是中国老百姓的。“在中华民国1949年以前,中国实行的是土地私有制。这个土地是原来是属于老百姓的,仅仅是通过1982年的中国的宪法的修改,中国的土地都变成了中国政府的,都变成国有了。中国的土地的变更不是在1949年的时候变成了国有土地,中国的土地性质的改变,从私有制变作公有制,是在1982年的宪法更改中实现的。有很多中国老百姓不知道。付出的这10万块钱一个平方米的这个住房,7万块钱是土地的价钱,这个7万块钱本来是要你自己付给你自己的,本来这个土地就是你的,当1982年中国宪法更改的时候,中国老百姓都不知道,我的土地成了共产党的土地了。

我有两个朋友,以前他们家都挺有土地的。一个朋友,他们家在北京有27处房地产,而且大多数都是四合院。你说如果现在这个房地产都是他的话,他有多少钱?我还有个朋友,他告诉我,他说你知道江苏无锡市吗?无锡市市中心的那条街,那上面的土地都是我们家的。那现在这些土地是谁的呢?现在这些土地都变成了中共政府的。仅仅是通过了这一次宪法的更改。而中国人他并没有认识这一次宪法的更改,他们的土地没了,中国人所有的私有的土地都没有了,原来的土地都是私有的。

1954年的第一次宪法,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宪法,它没有涉及把中华民国的宪法改掉,而是保留了,没去动它。只是到了1982年,它就通过了一句话,就是说城市的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的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就这么一句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