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有雨病人稀 清明无雨一年闲(图)

发表:2023-03-23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分
春分有雨病人稀,清明无雨一年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年春分刚过,清明即将到来。春分是一年当中的第四个节气,而清明节则是最隆重的传统祭祖大节,所以古人特别在意这两个节日的天气如何。俗话说“春分有雨病人稀,清明无雨一年闲。”咱们来看一下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南方的春天潮湿而多雨,既有烟雨楼台的朦胧之美,也有阴雨连绵的惆怅低沉,天气的好与坏,往往影响着人们的心情。过去老一辈的人很在乎天气变化,因为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天气和收成甚至生活都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们传统文化中的节气过去五天为一候,三候为一气,两气为一节,一年有72候二十四节气,候和气就是自然气候变化的节点。二十四节气每个都有对应的民俗谚语,比如接下来是春分和清明

春分有雨病人

“春分有雨病人稀”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春分这天下雨,这一年的疾病就会相对较少,特别是传染性比较高的那种,比如像什么流感之类的在春季都很常见,那为什么说春分下雨就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呢?

这主要是因为春分前面是惊蜇,从惊蜇开始天气就逐渐开始变暖,随着温度的上升,各种细菌病毒也开始变的活跃,春分降雨就会阻止温度继续上升,让它降一降缓一缓,这样就起到了遏制细菌传播的作用,春季的流行病毒自然就会大大减少。古人根据年复一年地观察积累,最后就总结出了“春分有雨病人稀”这样的经验之谈。

清明无雨一年闲

关于清明的俗语数不胜数,很多都和粮食的收成有关系。除了“清明无雨一年闲”以外,类似的还有“清明无雨旱黄梅”。光是听这些俗语可能很多人都听不明白,这到底是在说清明下雨好还是不下雨好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当然是下雨好。您看关于清明节的诗词,有一首家喻户晓,那就是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杜牧他生于西元803年,距今已经有1200多年,说明至少上千年以来,清明时节就以下雨的天气为多,倒是不下雨反而不正常,古人说“事出反常必有妖”。

清明节要是不下雨,可能接下来全年的气候都不一定正常,比如就会导致“清明无雨旱黄梅”。黄梅季节就是梅雨季,又叫黄梅天,正是南方梅子成熟的时候。

古人总结的经验就是,如果清明节不下雨,那梅雨季也会少雨,全年的降水量偏低,说明相对干旱,而降水不足就会导致这个粮食减产,农活不忙自然就会比较清闲,所以说“清明无雨一年闲”虽然清明节不下雨,更方便扫墓出行,但对农业生产来说却未必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