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图缓解民营企业的担忧 马云重返中国(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3-27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已返回中国,结束了一年多的海外旅居生活。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已返回中国,结束了一年多的海外旅居生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3月27日,据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已返回中国,结束了一年多的海外旅居生活。业界认为这反映了民营企业的低迷情绪不断蔓延,消息来源说,这最终促使新总理李强采取了一些行动。

马云作为中国最知名企业家,他的回归可能有助于平息人们对民营企业在经历了当局两年时间严厉监管打击后的担忧。

马云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支持北京当局对民营企业的软化基调,因为中国领导人试图支撑因三年“清零”政策而遭受重创的经济。

3月27日早些时候,关于马云回归的在线讨论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随后他访问过的云谷学校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报纸《南华早报》证实了这一消息。

云谷学校在其官方微信账号上表示,在访问期间,马云讨论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等话题,并表示他希望有一天能重返教学岗位。

这所学校由马云和其他阿里巴巴创始人于2017年在杭州创立。

两名知情人士称,马云上周返回中国。

路透社无法确定他此次计划在中国停留多长时间。

五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新任总理李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密盟友,他已经认识到马云返回中国大陆有助于提振企业家的商业信心,自去年底以来就开始要求马云返回大陆。

两位消息人士称,北京当局作出一些努力,其中包括涉及要求与马云关系密切的人,例如他的商业伙伴,在马云居住在日本期间亲自说服他。

路透社无法立即确定马是否因李强的努力而返回。

阿里巴巴和中国国务院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在马云的商业帝国和科技行业成为北京当局监管打击的目标之后,中国民营企业命运逆转,马云一直滞留在国外。

马云在2020年10月发表批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讲话,被普遍认为是政府加强审查的导火索,并迫使他退出公共活动。

2021年底,他离开了中国大陆,并出现在日本、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泰国。

云毅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张子华(Zhang Zihua,音译)表示,马云的回归“提振了更广泛的平台和互联网行业的情绪”。

“因为这意味着新的最高领导层确实在重新审视平台公司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张补充说,“此前对平台和互联网领域的限制性政策也有望有所调整。”

马云回归的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股价上涨逾4%,随后回吐部分涨幅。

李强一直在打造站在政府支持民营企业最前沿的形象,他本月表示,中国的创业环境将会改善,政府将平等对待所有企业。

然而,民营企业犹豫不决,认为缺乏新的支持政策和打击行动带来了新监管框架。

长期担任亚洲分析师的弗雷泽・豪伊(Fraser Howie)也持这种观点,他撰写了几本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书。

他说:“我能看出这种放松的信号,但为控制民营企业而设立的法律和机构都没有改变。”

“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根本无关紧要,因为他已经被打败了。国家赢了,杰克(马云)失去的控制、权力和财富不会再回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