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地铁大合唱 他们在表达什么?(视频)

作者:陈薇羽 发表:2023-04-01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日讯】最近在网上看到两段视频,是贵州地铁年轻人聚集在一起集体大合唱,男女青年们投入在音乐里,唱着跳着,现场气氛十分感染人。

大家是不是有种久违的感觉?疫情以来,中国年轻人压抑太久,也沉默太久,人们很难看到年轻人像个年轻人那样,充满活力的状态。这两个视频给人一种恍若隔世的错觉,好像他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国度,可以尽情的聚会和唱歌,可以自由的表达。

很庆幸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这些唱歌的年轻人被当局找茬,毕竟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时代,任何的群聚活动都有可能被中共定调为颜色革命,哪怕他们真的只是唱了首歌。

就在几天前,一位名叫鬼山哥的up主将歌曲《阳光开朗大男孩》改编成《阳光开朗孔乙己》,一时火爆B站,但却马上遭到封禁。《孔乙己》被封禁,是因为央视谈孔乙己放不下读书人架子才陷入生活困境,而这首歌恰恰是在反驳央视的论调,比如歌词中有一句,读书是为了中华崛起,而不是去送外卖快递。年轻人用歌曲来表达心声似乎成了一种潮流。

不过这次重庆地铁的这两首歌,似乎还更隐晦一些,年轻人应该都非常熟悉,一首叫做《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另一首是张震岳的《再见》。《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这首歌的歌词里唱着:

我最爱去的唱片店昨天是她的最后一天

曾经让我陶醉的碎片全都散落在街边

我最爱去的书店她也没撑过这个夏天

回忆文学流淌着怀念可是也没什么好怀念

可是你曾经的那些梦都已变得模糊看不见

那些为了理想的战斗也不过为了钱

可是我最恨的那个人他始终没死在我面前

还没年轻就变得苍老这一生无解

没有我的空间没有我的空间

你曾热爱的那个人这一生也不会再见面

你等在这文化的废墟上已没人觉得你狂野

那些让人敬仰的神殿只在无知的人心中灵验

我住在属于我的猪圈这一夜无眠

我不要在失败孤独中死去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里

物质的骗局匆匆的蚂蚁没有文化的人不伤心

这段歌词大家细细品味,最爱去的唱片店和书店都关门了,因为读书和听歌的文化人越来越少了,那些本来属于读书人的梦想也模糊了,年轻人的理想只剩下金钱。最恨的那个人是谁呢?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夺走年轻人梦想的人?也就是一个国家的领导者,将国家建成文化废墟的人。

那个让人敬仰的神殿,只在无知的人心中灵验。这句话特别有深意,你可以理解这个神殿是文学的殿堂,象牙塔,也可以理解这个神殿是伟光正的中国共产党,中南海的代名词,人们心中的伟大领袖还挂在天安门城楼,而这些只有无知的人才会去崇拜,去相信。真正清醒过来的人再也不会相信中共的鬼话。年轻人只剩下猪圈,只看到物质的骗局,思想中没有文化的沈淀,没有文化的人也就不会伤心。这一切就是中共当局为年轻人打造的未来。我真是很佩服这首歌的词作者,歌词写的非常的内涵深刻。这么多年轻人一起合唱这样的歌曲,虽然看上去大家都很开心,表达的内容却让人感到难过,那是一种对社会和国家的失望,对未来的无力感。我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聪明,他们懂得怎样在政治高压的环境下生存和表达。中国现在的言论环境已经越来越紧张,曾几何时,有个朋友告诉我,在一些网站还可以打点擦边球,发表一些比较尖锐的观点,现在的环境,人们不能聚会,人多了就是非法聚会;不能唱讽刺的歌曲,瞬间被封杀;不能提出问题,因为永远得不到解决,被解决的是提出问题的人。

昨天我接受美国之音的一个采访,就谈到中共最近对自媒体加强监管的话题。中国网信办最近宣布开展2023年网络清朗行动,表示要打击自媒体造假信息。我特意看了一下他们的打击对象,包括三大块,特定的官方帐号、水军帐号和民间自媒体。表面看起来是为了网络上少一些造假信息,但实际上这背后可以读出更多信息。

大家想啊,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新闻媒体,这些官方帐号,要对这些帐号进行严格的审核认证,这些帐号按理说是最安全的帐号,竟然也要被监管审核。说明连中共体制内的人都已经不被高层信任,习近平当局可能害怕体制内的这些机构站出来唱反调,发布一些讽刺或影射当局的言论。看来中共内部裂痕已经越来越大了。

除了官方帐号被监管,水军帐号也成了目标。水军就是我们说的五毛。我们通常都认为这些五毛水军都是中共官方豢养的,怎么还要打击惩治呢?这说明水军这种网络信息传播载体不仅仅为中共当局所用,还被广泛的应用的在娱乐界、商业领域,甚至是中共高层的政治博弈。中共对水军帐号的打击,并不是要消灭这种水军的存在,而是要消灭不能为他所用的水军。

第三个就是针对民间一些自媒体、短视频播主的整治。这个部分他们的理由是一些短视频通过摆拍、伪造场景来吸引流量、误导公众,传播以丑为美,错误的婚恋观、金钱观、历史观、民族观等等。这些理由听起来好像没有问题,都是为了青少年好、为了国家着想。但仔细想想,真的是这样吗?在中共的教科书里面,充斥着造假的内容,包括我们熟知的雷锋、董存瑞、黄继光都是造出来的假英雄,还有黄世仁、南霸天这些恶霸地主也都是捏造。更不用说抗战历史,完全是颠倒黑白,将当年蒋介石带领国民党抗日的成果都移花接木给共产党。在中共眼里,正确的历史观就是他们说了算,给中共涂脂抹粉的伪历史。

最近美国政府关注的Tiktok,上面充斥着毒品、犯罪的内容,通过算法大量的推送给美国的年轻一代。中共知道这是有害的,却利用Tiktok来毒害其他国家的孩子。

这些都说明,中共并没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他们也并不是希望世界变美好,对外他们通过媒体传播有毒信息戕害世界,对内他们通过控制媒体来灌输他们想灌输的内容,以达到洗脑的目的。

对这部分民间自媒体的控制更重要的一个目的是封锁言论,不让民众发声,尤其是不让民众通过自媒体传播聚会抗议活动的信息。比如白纸运动、还有上次武汉的白发抗议,在网络上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这是中共最害怕的。

从中共这次网络清朗行动针对的目标,我们会发现,中共的执政危机已经越来越大,反对他们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来自民间的,甚至还有来自中共体制内的。这些都是习近平当局最担心的,这些人如果通过网络联系起来,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没有武器,没有言论自由的社会,自媒体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人民反抗暴政最好的工具。中共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就不断的收紧言论空间,不允许任何质疑的声音。

中国人口众多,而自媒体的门槛又很低,所以在自媒体这个领域确实充斥着各种良莠不齐的产品,就像江河里各种泥沙俱下。治理自媒体这条大河,跟治理江河一样,不是靠围堵就能治理好,而是要靠合理的疏导。自媒体的声音不论是来自哪里,都是一种言论自由的表现,你可以开公司半媒体,你也可以自己拍视频来表达观点,这都是一个正常社会的人应该拥有的自由。只要不是宣扬毒品犯罪色情这一类的,其实西方民主国家的媒体平台也是不允许宣传这些的,这是人类的共识。除此之外,人们想通过自媒体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都是应该守护的。

那些劣质的、批量生产、摆拍造假来吸引流量的视频,问题的源头出在中共本身,一个国家的管理者,做不到让人民安居乐业,通过勤劳致富,反而是那些投机取巧的、坑蒙拐骗的、吹嘘溜马、行贿受贿的人才能获得机会和财富。那人们当然就有样学样,整个社会就形成不正之风,这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

对比那些贪官污吏,这些视频制作者其实也算是靠劳动来赚钱了,哪怕视频确实只是算是一种糟粕和污染。所以,在我看来,中共最需要改变的是自己,上游的水一直在放毒,下游自然就不可能有干净的水。不解决根本问题,光靠堵上被人的嘴,是没有用的。就算没有人说,那水有毒就是有毒,不会变成无毒。而且一味的堵,最终会引起溃堤和洪水泛滥,别忘了水可载舟也可以覆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薇羽看世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