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退失眠疲劳 医师教你“五元素平衡法”(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04-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 云 稻田
我边走边与脚下的土地产生心的连结,察觉到大地的可靠、坚实、稳定,生养万物而无争。(摄影:美慧/看中国)

你有没有想过,身体内可能有着许多你自己都不知道的毒素在潜藏?而这些毒素有可能随时危害着你的身体健康。西方预防医学领域有两种应对可能危害身体的毒素的策略,分别是辨识毒素避开毒,以及净化排毒。不过,只要人体的循环代谢功能正常,其实大部分的环境毒素都能够被人体自行清除,只要别长期累积太多、太超过,那都不会以疾病的方式显化出来。

五元素平衡,让“身、心”两清两健康

心灵的部分,在东方医学系统,尤其西藏的藏医、印度的阿育吠陀,是从五元素的平衡来看待排毒,对于促进心灵健康,很有一套。跟身体一样,心灵也有心灵的自洁机制,前提同样是你不要积毒积得太多,常常清,人就常青。而且也比较不会出现智慧被蒙蔽、理智断线、情绪低落这类问题。卸载心灵垃圾,让心自在的活法,下面分地水火风空五元素来谈:

用步伐感受“土地”,观想坚实安定

西方医界有所谓的运动处方笺,视状况,老藏医有时则会要求病患前往神山,走走路、转转山。任何时候当你被“坐困愁城”的感受所束缚时,请立即用双脚帮自己走出一条生路。是真的去走喔!不是坐在家用想的。公园可以、河堤步道可以、城市漫游也可以,有机会到国外走走,那更可以!有多烦你就走多久。特别是想要抚平对于“生存”、“老化”和“安全感”上的不安与焦虑时,由大地传递给你的安稳频率,有助于帮你拿回自己的力量。要知道,能走路是很难得的一件事,只有在地球这星球上,你才能这样一步一步走。换成其他行星,要嘛引力小到你踏一步就飞出去,要嘛是气态星球,连踩脚的地方都没有。感谢地球,我边走边与脚下的土地产生心的连结,察觉到大地的可靠、坚实、稳定,生养万物而无争。

“水”能冲走农药,也能带走你的伤痛

洗水果时我们用细小的活水慢慢冲洗,就不怕吃到残留的水溶性农药。而在心灵上残存的负能量宿醉,一样也可以用淋浴,或当头一盆水浇下来的方式来做净化。天冷时不敢一盆直接从头倒下来,改泡热水澡、以热水淋浴也很好。淋浴时观想水把身心灵毒素、脏污通通带走。泡澡时,你可以观想热水正在深层疗愈你每一个细胞、净化你的精微身。感谢水,帮我静心净心,让我一次次重新出发,并且随心自在。

“火”化憎怨贪婪,燃起对生命的热情

火元素在清洁的效力上,最最威猛。不管是憎恨、怨怼、爱计较、爱嫉妒、贪婪,或对人抱持敌意等种种心毒,你都可以观想在虚空中有一盏灯火,把它们通通烧成灰烬。而这盏灯,就是你心中灭除大暗、照世如灯的那盏灯。感谢灯火,烧化愚见,护我不受我执我笨我骄傲的干扰,令我心智慧重见光明、透彻明白如净琉璃。

“风”化烦恼忧愁,呼出浊气纳入清气

当你疲惫不堪且不快乐的时候,好好睡上一觉,醒来就什么事都没了。如果醒来感觉还是一样糟,甚至更糟糕,那,请帮自己进行一次深度清洁。无须特殊器材,你只要会呼吸就能办到。首先,嘴巴呼出那代表虚妄不实、代表虚假不真切的浊气。再来,鼻子深深吸进大口大口那代表爱与慈悲、充满能量的清气。感谢风,山涧清风上心头,长风万里送烦忧。一股浊气、怨气憋着,一吐为快。要是吐一次还不觉得快活,那就吐两次、吐三次……吐九九八十一次,将烦忧吹到九霄云外。

“空”,本来无一物,无一物中无尽藏

从地水火风一路过来,我们现在进入到空。如果前面你已经把我执、把毒素都尽量清理到某种程度,那么你现在应该能看见真如、自己的真实本质。空有两个层次,第一层是“本来无一物”,比方说你的那些烦恼,本来都是没有的东西,何苦与它缠结?从今天开始,你可以不用再承受这种妄念之苦了。第二层是“无一物中无尽藏”,空是什么都没有吗?其实,空是什么都有喔!如果你舍弃了烦恼上的纠结,舍弃了妄念,那你的真如本心,可以帮你“变出”很多东西,有什么呢?苏东坡说:“有花有月有楼台”。大诗人心里有那些,所以自然就是花月楼台。而你心中又有什么好东西呢?变来看看吧!我期待着!!

(本文出自时报出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