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揭“抗癌秘密武器”就在这里(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04-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运动健身
笑口常开最广为人知的益处之一,就是能提高自然杀手细胞活性,让我们远离癌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台湾卫福部国建署统计,六十五岁以上国人至少一成有吞咽异常的困扰。诸如喝饮料容易呛到、常常咳不停、声音沙哑说话还大声不起来,这些都是喉咙肌少的退化警讯。如果没有好好保养,一般来说,人的吞咽肌力大约会从四、五十岁开始衰退,随年龄增长,吸入性肺炎、慢性脱水、营养不良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肌活喉咙自己来,四大技巧助你长青

好消息是,你只要听到“肌力”两个字,就应该知道这是可以锻炼的,我最常提醒大家要勤练臀腿大肌群,这跟防止跌倒和提升整体代谢循环有关。现在我们还要来练练强化吞咽的肌力,这样你才可以靠自己吃进很多营养的好东西。尤其台湾美食那么多,我希望你能愉快尽兴地活到老、享受美食到老。跟我一起做对这四件事,肌活喉咙自己来:

笑出健康好身材,欢乐抗癌秘密武器揭密

笑口常开最广为人知的益处之一,就是能提高自然杀手细胞活性,让我们远离癌变。而当你在嘻嘻、呵呵、哈哈、嘿嘿笑的同时,还运动到了横膈膜、腹部和喉头肌肉。因为今天是讲练肌肉嘛,开怀大笑、有笑出声的这种,比拈花微笑、噗哧一笑还来得更有效一些。培养自身的幽默感、多跟有趣的朋友聊聊天、看脱口秀、看《小小兵》……经常沉浸于欢笑快乐中,你就离退化性疾病越来越远。

长辈唱歌练喉咙,音乐散步助身心健康

我去河堤散步,经常看到许多长辈拿着麦克风唱歌,一边泡茶谈天说笑,我觉得这样很好。尤其飙高音、情感丰沛的男女对唱、高低音辗转悱恻、歌词特别饶舌的那些,都像是在帮喉咙做重量训练。若不爱唱歌,也可以试着吹奏乐器。中式的笛笙箫,或西方的萨克斯风(Saxophone)等管乐器,都是你的训练神器。如果玩的是乐器,还又多了一项活动手指、活化反射区,预防大脑退化的好处。

练肺活量气脉全开,预防喉老化

喉咙与心肺相近,彼此息息相关,透过各项呼吸练习,同样能达到预防喉功能老化的目的。在我的YouTube上有教过<龟息法>、<黑蜜蜂呼吸法>、<倒三角的 Breathing Yoga 呼吸法>等等,或者练练本书,直接全身脉轮打通关,这样更好。此外,依个人兴趣,借由游泳、走路、登山或骑飞轮来练肺活量,我都会帮你按个赞!养生要看整体,肺活量拉起来,吐纳排气进气量大,对于延缓吞咽、呼吸机能退化,也都有帮助。

上面教的几招,请挑自己喜欢的来做,宜采中庸之道,别都不练或是练得太超过。愿你成为真实的自己、享受健康的自己,身心灵均安,这一周,让我们从喉咙肌力开始锻炼起。

(本文节录自时报出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