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反美左派──“美国到处侵略而劣迹斑斑”(图)

作者:黎蜗藤 发表:2023-05-27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鹰与美国国旗自由飞翔(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27日讯】在台湾“反战四学者”搞出那个名声狼藉的“反战声明”后,笔者某脸书网友就说,糟糕了,这些以左派自居的人,真是败坏着我们左派的名声啊!这个忧虑当然并非杞人忧天,公众应该被清楚告知,现在“左派”只是一个很松散的“雨伞名词”,在“左派”大旗下,自称为左派的人群,至少存在三类不同的人群。

第一类可称为“自由左派”,或“社会自由主义”,也就是延续从杰弗逊、麦迪逊、杰克逊、威尔逊和罗斯福等人传下来自由主义传统,追求杰弗逊《独立宣言》中“三大天赋权利”(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麦迪逊主导的“人权法案”、杰克逊主张的“大众民主”,威尔逊提出的“民族解放”、以及罗斯福为代表的凯恩斯主义新政(支持社会公平、人民福利)和国际主义。这也是战后冷战(1946-1989)至后冷战时期(即1990-2022)时期的美国主流左派。

第二种可称为“进步左派”。在美国,就是那些近年来激进地推进LGTBQ性平权、气候正义、取消文化等议程的人。进步左派是在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壮大的,其标志就是“占领华尔街”运动。

第三种可称为“反美左派”。美国的“反美左派”就是那些“反帝国主义左派”,比如乔姆斯基等人。其基本立场就是,美国帝国主义是当代一切问题的根源(他们口中的帝国主义,主要特指美国,尽管有时也把英法等加进去);总之,简单地说,世界有什么问题,首先怪美国就对了。在美国,反美左派从越战时期的反战运动开始壮大。随着美国冷战胜利,反美左派一度低沉。但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后,反美左派又重新找到市场。在其他一些国家比如拉美,反美左派也有悠久传统。

在中文世界中,以台湾的“反战四学者”和香港的张翠容等人为代表。台湾“反战四学者”奉乔姆斯基为精神祖师爷。他们到了退休或差不多退休的年纪,还孜孜不倦地组织起来开读书会,围炉学习乔姆斯基的最新言论。是学习,而不是批判性思考。这种场面就算想像一下,也觉得很无语。(此外还有“中国左派”,和大多数概念一样,如果能被加上“中国式”,就意味着含义不一样,甚至截然相反。这里就不讨论了。)

总而言之,左派既然是一个大杂烩,那些“反美左派”也绝对无法代表左派的主流意见。这里,笔者以一个“自由左派”的立场,反驳那种“反美左派”的主张。

在台湾,很多对“反战四学者”的批判,聚焦在台湾问题上,而且都基于一种逻辑,即“即便美国如‘反美四学者’等反美主义者所主张的那么坏,但台湾别无选择,没有‘疑美’的空间”。

笔者的出发点有两个不同。第一,笔者对乌克兰问题更熟悉,因此聚焦在乌克兰问题上,笔者此前也发表过文章,集中批判“反战四学者”有关乌克兰战争的错误论述。第二,笔者在这里主要论述的是,“反美四学者”的“反美主义”根本就是错的。

尽管台湾“反战四学者”自称只是“反战”、“疑美”,但其立论的内核就是“反美主义”。傅学者在《一封反反战朋友的好意来信──反战vs.反侵略的症结问题》文中说得再清楚不过了,所谓“反战(就)是反对美国这个在20世纪近代史到处侵略而劣迹斑斑的国家”。

美国真是如反美主义者所言的那个“劣迹斑斑”的国家吗?这种论述完全违反事实。

20世纪以来,大致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二战结束前(1900-1945)、冷战时期(1946-1989)、全球化年代(1990-2021)。我分开这三个时期论述。

二十世纪前半叶,美国奠定了全球和平的基础

在20世纪前半叶(二战结束前),美国固然是“列强”之一。但在这些各帝国主义强权中,美国是侵略最少的国家。美国发动的唯一大规模战争是19世纪末期的美西战争(战争发生在1898年,严格而言不是20世纪,但这里算进去了)。在夺得西班牙的殖民地(古巴、波多黎各、关岛、菲律宾)后,美国制定了不再扩张领土的政策。

中国人最不应忘记的是,就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帝国主义纷纷在中国开设租借地(比如德国在青岛、英国在新界、法国在广州湾、日俄在远东),在清朝边疆扶植本土势力(俄国在蒙古、新疆,英国在西藏),在中国本部划分势力范围,在这场“瓜分大清的盛宴”中,美国不但自己没有参与,反而一力主张“门户开放”政策,极力反对各国的瓜分企图。正因美国的全力反对,大清的疆界才基本得到保留。

在二十世纪初,美国不错是发动了几次“干涉拉美国家”的战争。然而,那不是无缘无故的,这就是著名的“罗斯福推论”。其背景就是,当时一大批拉美国家和欧洲列强产生严重纠纷。拉美国家治理不佳,内政动荡,债务违约,政府不肯偿还欧洲的债务,欧洲国家不依不饶,威胁出动军事力量。1902年爆发委内瑞拉危机,英德意联军军舰封锁委内瑞拉港口,侵略危机一蹴即发。

美国站在拉美国家一方,正因美国的力挺,三个欧洲国家才同意退兵,把事件由国际仲裁庭处理。然而,国际仲裁庭裁决,在这种情况下封锁港口是合法的行为。这个判决引发了欧洲列强再侵略殖民拉美国家的危机。

此前,美国对拉美国家内政不感兴趣。“门罗主义”作为保护拉美国家的政策,只适用于欧洲国家侵略拉美国家领土时才会出手。但当拉美国家的内政动荡(比如委内瑞拉)会导致欧洲列强武力干涉时,原先的门罗主义就不够用了。总统大罗斯福提出,根据“门罗主义”,美国不能允许欧洲国家再侵略拉美,但如果拉美国家政治不稳定及违约,欧洲国家就有重新侵略拉美的合法借口。于是,美国为了防止欧洲侵略,在拉美国家出现类似事件时,只能主动出手,稳定该国局势,这样才能避免欧洲列强插手。是为“罗斯福推论”。

在这种罗斯福推论下,美国在二十世纪初卷入了一系列加勒比海地区“香蕉共和国”的内战,其中包括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洪都拉斯、海地等,并长期在一些国家驻军。这些干涉的规模都不大(主要是美国实力比那些国家强得太多)。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在这系列“香蕉战争”中,固然有维护美国利益的出发点,但也有避免各国内战扩大,稳定当地局势的因素。这和现在法国在西非保留军队,帮助前殖民地国家抗击恐怖主义,“干涉西非国家内政”可以做一比较。

最重要的是,美国在当地的军事介入,并不以殖民主义和兼并领土为目的。这和当时其他国际列强抢掠土地,实施殖民主义的帝国主义行径,形成鲜明对比。放在当时的环境下,甚至可以称为国际强权中的一股清流。

无论如何,大罗斯福的“罗斯福推论”,在1930年代被小罗斯福的“好邻居政策”所取代,美国撤出了在加勒比国家的军队。

在一战和二战中,美国更是国际社会反战势力的中流砥柱。没有美国加入,一战的结束可能要更长的时间,甚至英法能不能战胜德奥也未可知。

二战就更不用说,没有美国,中国现在说不定还在说日语。美国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无人能及。

最重要的是,在前半世纪,美国提出和主导建设了三个对世界和平和民族解放有关键性意义的理念和制度。1)一战时,威尔逊总统提出了“民族自决”理念,这是后来殖民地解放运动风气云涌的关键,威尔逊还提出组建国际联盟,是联合国的先声。2)间战时期,美国外长凯洛格(和法国外长白里安)主导制定“非战公约”,这是全球历史上第一次宣布,放弃战争作为国家的外交政策,这也是二战后审判战犯的法律基础。3)二战时,罗斯福总统设计和推动成立了联合国。

这些理念和制度,奠定了二战后的和平基础,个中意义无需在此多费笔墨。美国对此居功至伟。

在冷战时代,美国继续捍卫全球和平。

第一,美国在冷战时期,对全球和平最大的贡献,莫过于主导建立联合国和其下一系列相关组织。

联合国体系是成为当今全球国际关系的基础之一。在联合国本身已经有六大机构(大会、安理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秘书处、国际法院、讬管理事会),负责广泛的安全经济社会事务。它还有十五个专门机构,包括了世卫、教科文、粮农、世界银行、国际民航等。还有八个相关组织(如国际刑事法庭、海洋法法庭、世贸、原子能机构等)。可以说,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囊括了全球政治社会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

从联合国建立至今,美国一直是联合国最大的捐献者,不但是联合国本身,还有联合国下属的各类组织诸如世界卫生组织,其捐款和出力,有力地支持联合国的运作。可以说,没有美国,就没有联合国,就更加没有整个联合国体系。

在联合国的基础上,美国主导建立了以国际公约、条约、惯例和实践为基础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让世界能告别“丛林法则”,“有规有矩”地运行。美国主导建立联合国一项,就足以让“美治和平”当之无愧。

第二,美国以身作则,不寻求在二战后利用优势,兼并领土。

在二战之前,战败国“割地赔款”天经地义。美国作为二战中贡献最大的国家,按照以前的观念,完全有理有据吃到“最大的肥猪肉”。然而,美国很早就主动提出,不会在战后要求新领土,也号召其他国家这样做。美国从日本手中讬管了几个战略位置重要的群岛,本来要吞并它们也易如反掌。然而,美国不是让它们复归(琉球群岛)、就是让它们自决独立(帕劳、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只有北马里亚纳自决不独立留在美国,但美国还保证了它以后自决独立的权利。

在美国带头示范下,二战之后,除了一个国家外,没有一个国家兼并新领土。恰恰就是在“反战四学者”口中无比委屈的俄国,其前身苏联,正是该二战之后唯一扩张领土的国家。苏联不但吞并了波罗的海三国,占据了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芬兰大片领土,还非法侵占了日本的北方四岛。或许正因如此,俄国至今依然以兼并领土为乐。

至于赔款,美国不但没有要日本德国赔偿,反而投入巨资经济援助,建设这两个战败国。还承担了两个的绝大部分国安费用,把两国纳入全球关贸总协定。日本和西德在战后迅速恢复元气,到了六十年代,双双成为全球经济大国。美国居功至伟。

美国作为战胜国,不要割地,不要赔款,反而负起重建的责任。这在历史上堪称史无前例。

第三,美国是全球殖民地解放运动的最大推手。

英法殖民地体系的解体的关键一役,就在于苏伊士运河危机中,作为英法军事政治盟友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站在历史的正义一方,坚决反对英法以三国联军出征埃及。为此,美国不但在外交上谴责英法,还在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上,相继发起谴责英法侵略的动议,并成功地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997号决议。美国还发动经济“制裁”向英国施压,措施包括:发动“货币战争”抛售英镑,迫使英镑贬值;停止对英国的经济援助;否决英国向国际货币基金会的贷款;联合海湾国家对英国实施石油禁运,和其他北约国家一道,拒绝转售石油给英法。

正是美国的坚决反对和强大压力,英法才不得不接收停火和撤军。经此一役,英法都难以继续维持殖民地体系。五六十年代,全球解殖,新出现了一百多个新生独立国家。美国对此居功至伟。(待续)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