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些症状时 当心是“肌少症”(组图)

作者:黄翔臻 综合 发表:2023-05-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路无力
年纪增长肌肉也随之减少,走路容易觉得累时当心肌少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是否听过肌少症?近年来肌少症的问题逐渐受到重视,老年人和长期卧床的病患中相当常见,更是造成老年人失能的凶手。年过四十后,肌肉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活动量减少及慢性病等也可能造成肌肉难以生成,更重要的是,许多人以为的营养足够,其实远低于身体需求量。

肌少症 有迹可循

台湾光田医院骨科严可伦医师在脸书粉丝专业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可做简易评估,借由以下一些征兆,了解家中长辈或自己是否已经出现肌少症的状况。

行动迟缓、吃力:从椅子上站不起来、需要扶手或旁人搀扶、爬楼梯两三阶就要休息、甚至连在室内平地行走都很困难。

握力下降:毛巾拧不干、瓶盖打不开、原本拿得动的东西变得拿不动。

经常跌倒:跌倒机率增加,如果一年跌倒2次以上,就要多加注意。

体重减轻:6个月内体重减轻5%就要小心(刻意减肥的不算在内)。

运动
要延缓肌少症的出现,除了营养足够以外,运动更是不能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营养足够 运动补强

许多长辈生活简单、饮食清淡,认为多吃菜、少吃肉对身体健康,其实只对了一半。肉类和蛋白质摄取不足,会让长辈肌力退化、增加跌倒受伤的风险。

严可伦医师提醒,想透过饮食来延缓肌少症,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善蛋白质、钙质、维生素D摄取不足的问题。严可伦医师提供3个饮食小技巧:

1、充足蛋白质:以一位60公斤的长辈为例,每天应摄取72~90公克蛋白质,所以豆鱼蛋肉要吃得够。

2、三餐均衡摄取:摄取均衡的饮食是预防肌少症的关键。不要一口气吃太多,要均衡分布在三餐。根据卫福部的建议,每餐都应该摄取一掌心的豆鱼蛋肉类,有最佳的肌肉合成效果。

3、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可帮助钙质吸收且减缓肌肉流失,除了晒太阳,还可以摄取含丰富维生素D的食物,像是菇类、木耳、鲑鱼、鲭鱼等深海鱼类。维生素D每日补充量如达600~800IU(15~20mcg)可改善肌肉功能。

如果已经出现肌少症的征兆,营养的补充就更为重要,营养就像是原料,运动则是加工,帮助肌肉生成及强化肌力。补充营养时,在没有肾病的情况下,蛋白质的摄取量至少要达到个人体重每公斤1.2克的量,不足的部分可以借由营养品来做补充。

营养不良对肌少症的影响不可轻忽,除了均衡的饮食、确保摄取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取,规律的运动也是预防肌少症的关键。重力训练、耐力运动和平衡训练等都可以刺激肌肉生长和增加肌肉质量。健康的肌肉是我们活动力和生活品质的重要基石,进行适度的运动有助于促进肌肉合成和维持肌肉的功能,预防身体活动功能退化。

【本文获脸书粉丝团《有温度的唠叨台中光田骨科严可伦医师|海线大甲清水沙鹿》授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