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字说透人一辈子最顶级的“享受”(组图)

发表:2023-06-05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生活 世俗
人生过得好与不好,跟物质没有必然的联系。

陶渊明在《饮酒》中写道:“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居住在繁杂的人世间,却没有车马的喧闹,别人就问我为什么如此幸运?只是因为内心世界丰富,精神高尚,所以我才不会受到凡尘俗世的影响。

陶渊明的处世态度让人钦佩,他不仅看得开,还懂得听从本心,摆脱世俗,去过好自己的一生。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相:日子过的,并不仅仅是柴米油盐,还有悠然心境。

人生过得好与不好,跟物质有一定的关联,但没有必然的联系。否则,难道穷人就不用活了吗?避免在这些物质的观念上,钻了牛角尖,那我们会过得更幸福。

世上之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活着”的意义,许多人为了名利而执着,为了钱财而纠结。只是,即便他们赚到了大钱,也不一定活得快乐。

现代人多半受到这种“物欲观念”的影响,认为钱多了就快乐,房子多了就幸福。于是乎,一辈子都成为了钱财和房子的奴隶。

直到生命的终点,才感慨,自己这辈子就像机器人般地活着,过得毫无意义。不久后,便两眼一闭,两腿一蹬,赤裸裸地离开这个世界。

人生 生活
人这一生最高明的活法,并非为了世俗欲望而活。

人生最大的幸福,并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你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活法,过上了什么样的人生。

庄子认为,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大意是,世人都说我好,但我不以为意,淡然处之。世人都说我是异类,但我依旧不以为意,淡然处之。因为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清楚荣辱的界限,这便足够了。

为了物欲而活着,这是ATM取款机和机器人的样子;为了他人的眼光而活着,这是牵线木偶的样子;为了世俗而活着,这是流水线产品的样子。

或许,人这一生最高明的活法,并非为了世俗欲望而活,而是做好这4个字。

“乐天”和“顺命”

谈到“乐天”,人们就会想到“顺其自然,知足常乐”的做人理念。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现实,但我们的内心全由自己说了算。是欲求不得,自己为难自己,还是知足常乐,皆跟自己的选择有关。

当你想过日子的时候,那日子也会对你特别好。而当你不想过日子的时候,日子也会经常为难你。

真正的“乐天”,不是让人毫无追求地活着,而是让人学会跟岁月“握手言和”。我不再怨天,天也接纳了我的平凡。如此,乐此不疲。

人生 快乐 开心
乐天顺命。(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所谓“顺命”,就是顺从命运的轨迹去做人。为人朴素实在,有多大的头,就戴多大的帽子。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喜欢跟命运作对。到了中晚年,尤其是“五十而知天命”后,我们逐渐认清楚了命运的真相,也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那我们的心态就会平和下来,不再要求颇多,走了极端。

命运让我活到一百岁,那我就按照它的要求,快乐地活到一百岁。而命运让我只能活到八十岁,那也不强求。顺其自然,不悲不怨,淡然处之。

人生最大的享受,莫过于:如水一般活着,乐天顺命。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