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让别人请客的人损失了什么?(图)

发表:2023-06-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气靠珍惜,越惜越有福
福气靠珍惜,越惜越有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言道:命中有福要惜福。生活中的一切,哪怕是一粒米也好,一杯水也好,都是我们命中的福报,不可随意浪费。很多人以为让别人请客,或者吃用公家的,就不值得珍惜,其实,你浪费的是自己的福报。

别人请客,吃的是自己的定数

很多人喜欢让别人请客,以为自己可以占到便宜。殊不知,看似不用花自己的钱,其实消耗的却是自己的福报

我们一辈子吃的粮食,用的水都是有定数的。不管是别人请客,还是吃用公家,我们都要懂得珍惜。若不懂得修福、培福,福报终究会有消耗殆尽的那一天。

从前有个读书人叫张生,上京赶考,希望能求得功名。他路上暂住了一家客栈,在客栈里遇见一个气宇不凡的年轻人,那个年轻人饱读诗书,更神奇的是,他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两人相交甚欢。

张生自幼贫寒,心想,结交这样的朋友,一定能助他升官发财。于是用自己的银两请年轻人喝酒,没过几天,他的银两就用光了。

年轻人就开始请他喝酒吃饭,天天吃好酒好菜。就这样吃了一段时间,张生便升起了贪念,决定要多住段日子,天天让年轻人请客。

可是过了一个月之后,年轻人就再也没出现过。当张生准备收拾行李离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柜子都空了,里面只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本狐仙,你吃的喝的,都是吃的自己的定数。你的衣物已被我兑换成银两,请你喝酒了。有缘再见!

别人请客,花的是别人的钱,消耗的是自己的福报。你有福报,别人才会请你。所以吃穿用度,都要珍惜。有福而不知珍惜,奢侈挥霍,就像银行存款,只取不存,很快就会把福报消耗完,最后只剩下受苦了。

福气靠珍惜,越惜越有福

古人说:惜福者受福,不惜福者受祸。即使你的生活很富有,也不要肆意挥霍,千万不要以为钱是你自己的,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惜福并不是某一个人的主张,在传统文化中,儒释道都强调“惜福”的重要性。一草一物,一粥一饭,皆是众生,当恒念物力维艰。

明朝有一个宰相,名叫严嵩,他的儿子也在朝当官。两个人联合朝臣,结党营私,祸害忠良,朝廷内乌烟瘴气。

严嵩仗着自己位高权重,大敛钱财,生活奢侈无度。当时拜访他的门客络绎不绝,家中整日摆席待客,浪费的粮食不计其数,每天从厨房的阴沟里流出来的饭菜多得吓人。

严家附近有个庙,庙里的老和尚经常带着小和尚来捞米,晒干后存在屋里。日子久了,竟存了满满一屋。

后来,严嵩的事情被人揭发,他的官职也被撤除,一家人也被流放。庙里的老和尚慈悲收留了他,每天给他米饭吃。

他问老和尚:“师傅,当年我家财万贯,从未在庙里布施,但是您现在却无私地接济我,我真是惭愧啊!”

老和尚把严嵩带到那座存米的屋子里,对他说:“这些都是当年从相府阴沟里流出来的饭菜,相爷您现在吃的正是当时浪费的粮食!”严嵩听了,泪流满面,这就是不懂惜福的后果呀!

有福的时候,不能随意挥霍,任何一种挥霍,都会换来不好的结果。挥霍钱财,再富有都会变穷;挥霍感情,再爱你的人都会离开;挥霍健康,身体迟早会垮掉。

我们这一生所遇到的人,所拥有的财物,都是我们的福报,应该倍加珍惜。惜福之人福常在,只有惜福的人,才会有福。

古今有很多高僧大德,都用行动践行着勤俭惜福的精神。弘一大师认为,我们纵有福气,也要加以爱惜,切不可把它浪费;印光大师衣、食、住、行都极其简单,看到别人浪费会呵斥其不懂珍惜;虚云老和尚直到一百多岁的高龄,都保持着最简朴的生活......

大德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我们后人的榜样。“造福莫如惜福”,要自己珍惜生活上的一切福德因缘。

古代有这样一首诗:

“处世持家年复年,总须虑后更思前。

有钱常想无钱日,莫待无钱想有钱。”

富足时常要为贫困设想,好好珍惜,绝不可暴殄天物或者丢弃任何能用的东西。若是不惜福,再好的运气都会消失殆尽。积福不容易,败福一瞬尽。

愿我们都能从身边的小事中,惜福、培福、知福。珍惜眼前这一生,无论今生来世,只要福报具足,生活都会幸福。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