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伯高唱强国梦 贪得无厌致亡国(图)

作者:李子霁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6-08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伯高唱强国梦 贪得无厌致亡国
贪得而无厌,虽盛亦黄昏(图片来源:KimJong/Pixabay)

成语“贪得无厌”的相关典故,最早可见于春秋时期左丘明所作的《左传》当中。《左传‧昭公二十八年》中提及:“贪琳无餍,忿纇无期”。意思是贪婪而完全不知满足,乖戾而不知节制休止。

一个人贪得无厌,就会遭致祸殃;而要是一个诸侯、主君贪得无厌呢?很可能就会连累整个政权遭致大祸。这里就和大家分享春秋时期一个晋国上卿贪得无厌,导致整个势力在看似如日中天之际灭亡的故事吧!

话说平王东迁以后,周天子作为天下共主的实际权威已然不复存在,更多的只剩下象征意义而已。当初受封的宗室们,开始各怀异心。国与国之间的战事越来越频繁,兼并的现象亦时有发生。在这之中,诞生了“春秋五霸”,分别为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其中,被分封于北方的晋国,是周初的三大封国之一,到了春秋时代,国力依然强盛。而晋国也是春秋五霸中称霸最长时间的国家。

到了晋灵公时代,晋国内的卿大夫势力,开始日益壮大。而晋成公时,由于将异姓卿大夫封为公族大夫的决策,导致了晋国政权的主导力量渐渐流向了卿族。等到晋平公时期,六卿的实力已然凌驾于国君之上,而形成“六卿执政”的局面。而在这六个上卿之中,荀罃因为曾帮助晋悼公中兴霸业,被封在知(智)这个封邑上,故被人尊称为“知(智)伯”。

智伯野心勃勃,总不满足于自己的封地范围,而处心积虑地想着并吞另外五卿的土地和势力。一次,智伯联合另外三位上卿韩氏、赵氏、魏氏,一起出兵霸凌中行氏,并侵占中行氏的领土。

谁知道,几年后智伯食髓知味,再度出兵,威胁韩康子用割地换取和平。韩康子深怕中行氏的下场近在眼前,便委曲求全地割了整整一百里地。智伯看到事情进展得这么顺利,得意之余,想着再多要一百里土地吧!便派使臣去到魏桓子那里,用压倒性的军力优势胁迫魏桓子也割让土地。魏桓子无奈之下只好同意割地,好息事宁人。

这下子智伯简直快飞上天了!想着自己是个能让天下人畏惧而称臣的真命天子,愣是发起了智国梦,准备要带领智氏来个大国崛起!

他又看上了赵氏的领土,并一如往常地派兵让赵襄子割让出蔡和臯狼这两个地方。谁知道,赵襄子竟然拒绝了他,而且还大声喝斥:“我们赵氏土地,可是前人辛苦打拼出来的家业,怎么可能随便拱手让人!”智伯见赵氏区区蕞尔小国,竟然敢这么不识时务,气得牙痒痒,立马出征打算教训教训赵氏,并胁迫韩氏和魏氏一同出兵合围。

赵襄子深知寡不敌众,便采纳谋士计策,退居晋阳城固守。智伯围困晋阳整整两年,而不能攻下。后来,智伯灵机一动,导引晋水,打算以大水淹灌晋阳城。就在这存亡之秋,赵襄子当机立断,派了张孟谈去说服韩、魏两家倒戈。毕竟淫威之下,人心不服。韩康子和魏桓子便欣然伙同赵襄子,放水倒灌了智伯军营,因此大破智伯军,并在战场上擒杀智伯。这是在周贞定王16年(前453年),韩、赵、魏三家,将智氏宗族全数屠灭,并瓜分智氏封地,史称“晋阳之战”。此战之后,奠定了最终“三家分晋”的局面,从而开启了战国时代。

我们可以看到,“贪婪而完全不知满足,乖戾而不知节制休止”、“贪得无厌”正好就是在形容智伯这种人。智伯虽然靠着他的广大领土和军事力量,在周边势力面前耀武扬威,甚至到了如日中天的地步。但是,得意忘形后的身死国灭,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