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探索】从坠机到探索真相(图)

打击虚假讯息与政治立场?

作者:林松 发表:2023-08-28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一架飞机8月23日在莫斯科以北坠毁,俄罗斯当局指机上十人,包括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首脑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等等全部罹难。事发时拍摄到的短片显示,飞机在上空爆炸起火。路透社报道,有俄罗斯传媒引述消息指出,肇事飞机是被防空导弹击落。

此事立即被人联想到中共领袖毛泽东指定接班人林彪,1971年9月13日乘飞机在蒙古国坠毁丧生。到底是飞行意外?还是被蓄意杀害?如何核实消息(Fact check)?如果无法核实消息,只转述官方报导,又会不会涉嫌传播虚假讯息?

事有凑巧,澳洲新州莱德市(Ryde)的Ermington公立小学开放日,校内一角落放置了“False or Truth”是非问答小游戏,有一张卡片写着“Hong Kong is not a part of China”(香港不是中国一部份),有华裔家长立即投诉校内散播“港独”讯息。但未知是否连选择回答“False”(错误)也不可以?不容选择否定“港独”?
不谈政治莫谈国事

从坠机事件真相,到学校教育自主,牵涉到什么是事实真相?什么是虚假讯息?谁来决定真假?“不谈政治”、“莫谈国事”,本身是否一种“政治立场”?“政治立场”是否绝对不能讨论?

这也难怪澳洲的大学,近年面对“具有特定政治立场倾向”的干扰,终于开始检讨并且呼吁,举报有关对言论自由及学术自由的骚扰,举报亲外国社团作出的恐吓,举报外国政府的干预。

就以近年疫情与“疫苗”引起的争论,无论正反立场,任何一方都说要“打击虚假讯息”。最早李文亮医生发现疫情,怀疑那是“SARS非典病毒”,因此公安警察要打压李文亮“发布虚假讯息”。这角度看来没错,因为当时还未发现那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到后来为了抗疫,短短时间研发出“疫苗”,这些“疫苗”也不容被质疑,凡是质疑“疫苗”的都

会被打成“虚假讯息”。尽管不打针者(包括笔者),比打针者活得还逍遥自在。由于选择不打“疫苗”,笔者却又被质疑成“反对打针”!

非黑即白不容置疑

非黑即白,不容置疑——这到底是否一种科学求真的态度?有关今次俄罗斯坠机事件,以及林彪坠机,即使官方发布的消息,究竟就是否真实?是否就是真相?如果官方发布的不是真相,转发官方消息是否等于认同官方立场?

之所以提出这一连串疑问,事缘笔者不时收到质疑。但这些质疑,却永远不会质疑类似上述官方发布的讯息,不会质疑转发。凡是属于官方公布的,都可以照样转发,即使后来证实消息错误。

有趣的,看到网上这样一段探讨:“一个手握重兵的佣兵集团,创始人和实际上的军事指挥官,竟然选择同时坐飞机。同时坐飞机就算了,还是选择坐同一架飞机。稍有常识就能知道,全家不能一起坐飞机。如果这七个人精神状态正常,而且智力还在线,他们一定不会选择一起坐同一架飞机。瓦格纳好歹有五万人,这样的编制已经相当于一个集团军。一个集团军的首脑要出行,一定会分摊风险。”

固步自封反对思考

疑问者提出:“这样的事情能出来,表明要么是上飞机前,人都死了,七个都死了。死人不会思考,被抬上了飞机。要么是有人要这七个人,看起来都死了。而且这七个人都同意。除了他们本人外,其余人都蒙在鼓里。”这质疑,非常有趣。无论真假,已经是一种思考训练,锻炼脑袋的思考。

人类与其他动物之不同,大概就是人类比较懂得思考。有思考,才有进步。可是,却并非人人懂得思考,并非人人可以接纳思考。更多的人,固步自封,强调正确,反对思考。
过去北京大学之所以闻名天下,是因为出了强调独立思考、不畏权贵的一些知识份子,蔡元培的故事就是一例。蔡元培1912年成为中华民国第一任教育总长,1916年获中华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

蔡元培的北京大学

黎元洪当时给蔡元培年俸六百大洋,蔡元培则要求一级教授也要提升到三百大洋。当时三千大洋可买下北平一座四合院。这致使政府给北大的预算提高几十倍,可黎元洪还是答应了。黎元洪拨经费时,要求蔡元培制止北大很多人骂黎元洪。然而,蔡元培的态度是:“钱,拿来;规定,退回去。”黎元洪只好认了。传闻台湾“名嘴”李敖多年前到北大演讲,就提醒说:“北洋军阀也有这个肚量。”讽刺现在的权贵,比不上当年北洋军阀尊重教育自主的宽大量度!

蔡元培两次留学德国,学到教育理念:“政治不可染指研究,大学独立之精神。”他提出,教育模式新颖,不拘一格。教育思想灵活,兼容并包,不因学术争议而排斥,广泛吸收

各家所长。反对呆板僵化。

蔡元培关注大学教育的两大弊端:一是“极端国民教育”,使得受教育者迁就于政府的主义,“皆富于服从心、保守心,易受政府驾驭”;一是极端实利教育,把大学作为一个职业训练所,所有人都是生产流水线上一个驯服的小零件,配合永续生产而永远不发问,配合永续消费而永远不要求答案。

很讽刺的是,现代社会还经常遇到一些人,乐此不疲地转发“爱X”的政治宣传。但当遇到质疑讨论之际,这些人又会理直气壮地说“不谈政治”!原来可以一面倒地“宣传政治”,却偏偏不可以“谈”!有的人不学无术,想沾光,“以所属大学为荣”。我却以自主思考,以为大众呐喊为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