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10月26日访美 对以色列突转态度(图)

发表:2023-10-25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即将访美。(图片来源: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0月26日飞抵美国华盛顿,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由于本次到访正值巴以冲突升温影响全球地缘关系之际进行,美方期待北京当局能协助遏制当前中东紧张局势发展。

据《华尔街日报》和今日美国(US Today)的报导,美方官员透露,王毅是近5年来访美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此次出访将为拜登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1月在旧金山的会面铺路。并将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见面。

24日(周二),中国外交部也证实了这次的行程安排。毛宁在当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称,王毅访美期间将和美国高层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间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3日,北京当局突然改变了对巴以冲突的立场,首次公开赞同以色列对哈马斯(Hamas)的暴行拥有“自卫权”。

王毅在当天与以色列外长柯恩(Eli Cohen)通电话时说,各国都有自卫权,但应遵守国际法保护平民安全。

彭博分析指出,王毅的这番表态是北京首度承认以色列有权对哈马斯采取行动。

此前,美中在对待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问题上态度迥异。

自10月7日,哈马斯发动对以色列南部城市的武装袭击以来,已造成上千以色列人死亡。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外长王毅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症结在于一直没有还巴勒斯坦人民一个公道……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没有私利,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

14日,王毅在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通电话时,却又批评以色列发动大规模反击“已超越自卫范围”,是“过度暴力”,应该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

于此同时,在被中共严格把控的中国国内网络上,却出现了大批网友大骂以色列是“纳粹”、“魔鬼”和“恐怖主义”,并为哈马斯的暴行叫好。

但美国和欧盟始终认定哈马斯为恐怖组织(terrorist organization),并明确支持以色列的行动。不但拜登冒着极大危险亲自赶赴特拉维夫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打气,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访问以色列期间也承诺欧洲将给予支持。德、法等国更是站在以色列一边。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不点名地指责,如果不支持以色列自卫,那就是“道德上出了问题”。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19日对彭博社表示,“美国和中国在对待以哈冲突的问题上持不同看法”。不过,按照中国提到的“两国方案”,即按照1967年之前的巴以双方领土独立建国。就应该和美国持有相同观点。

加沙危机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新分歧点。预计,本次王毅与美高层官员会面,将讨论这个棘手且必须要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