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23-11-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武元直赤壁图
金‧武元直《赤壁图》。(图片来源:台湾故宫博物院)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定风波

〈定风波〉是苏东坡所写的一阕词,这阕词是苏东坡写给好友王定国的小妾柔奴的,其中,末句“此心安处是吾乡”广受大家喜爱,成为了千古名言,人们常用它来比喻只要能让内心安定,在任何境地当中,都能够随遇而安。

苏轼是宋朝的豪放派词人,他虽然一生仕途坎坷,但却始终保持着达观洒脱的生活态度,并将此精神融入其诗词中,表达出令人赞佩的宁静淡远与睿智豁达。

王定国与柔奴

宋神宗元丰二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而被贬,有人诬陷他用诗词影射当时的朝政,因此被捕入狱,此时的他遭遇了人生当中的最低谷。

苏轼的许多好友都受到牵连,好友王定国被贬到偏远的宾州三年,而伴随王定国的只有一名小妾柔奴。柔奴又名寓娘,善谈笑,歌喉婉转优美,在王定国贬官期间,跟随着历尽艰辛。

三年过后,王定国归来,宴请苏轼,柔奴献歌劝酒,轻妙的歌声驱走了暑热,姣好的容颜更胜从前。苏轼试探性地问柔奴:“岭南那边的风土应该不太好吧!”没想到柔奴却说:“此心安处是吾乡。”意思是说,能让心安定的地方,便是我的家乡了。苏轼听完后,感慨万千,于是提笔写下了这首〈定风波〉。

随遇而安的旷远心境

〈定风波〉这首词柔中带刚,词风清丽,意境旷远,苏轼除了赞扬柔奴的才能与品德,更在词中抒发在逆境中随遇而安的广博胸怀,期勉后人在磨难中要有坚定祥和的心境,而这种旷达的人生态度也正是苏词最感人的闪光点。

苏东坡的这首〈定风波〉令人体悟到,真正的从容与旷达并不是什么事都没有经历过的虚空飘逸,而是历经凄风厉雨之后的成熟圆融,与饱受磨难之后依然祥和的心境。

乡愁,历来都是每一位异乡游子挥之不去的情结。“此心安处是吾乡”这句看似极为平常的一句话,说出口来却犹如空谷幽兰,发出缕缕清香,让许多独处异乡的旅人内心从中得到支持,也让许多飘泊不定的游子心灵得到抚慰。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