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篆书第一人 影响日本艺坛的吴昌硕(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4-03-2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昌硕 书法 对联 篆刻
吴昌硕是清末民初著名书法家、篆刻家、画家。(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吴昌硕(1844~1927年),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今湖州市安吉县)人。别号甚多,晚年以字行。清末民初著名书法家、篆刻家、画家。与厉良玉、赵之谦并称“新浙派”篆刻三位代表人物。绘画方面,为“后海派”大家,又和任伯年、虚谷、蒲华合称“清末海派四大家”。

战乱流离 刻苦精进艺术功底

吴昌硕
吴昌硕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是清朝举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吴昌硕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是清朝举人。幼时受教于父亲,后入邻村私塾读书。14岁时由父亲指点刻印,初入篆刻门径。

咸丰十年(1860年)春爆发“庚辛之役”,太平天国军队大举进攻杭州。吴昌硕全家逃往荒山野谷避乱,家破人亡。只有他和父亲逃到山中的石苍坞,险些饿死。这段经历刻骨铭心,后来他取字“苍石”,又有“仓石、昌石、苍硕、仓硕、昌硕”等,皆由此而来。其后颠沛流离、辗转流亡数年,21岁才回到家乡务农、苦读不辍,考取秀才,并钻研篆刻和书法,开始以篆刻为生。

31岁后移居苏州,得以大量阅历玺印、碑文、字画等。32岁任江苏省安东县的知县,但仅做一个月就辞官。从此不仕,专注于书画篆刻研究,自刻“一月安东令”印以记之。婚后为了谋生及精进艺术功底,经常离乡寻师访友。其后定居苏州,又移居上海,来往于江、浙、沪,与名士交流,广收博取,眼界大开。

晚年自我风格突出,声名大振,门生师友众多。60岁任杭州孤山“西泠印社”社长,自称“五湖印丐”。在当时艺术圈内人缘很好,又热心提携后进,是公认的上海画坛和印坛领袖人物。次子吴涵、三子吴东迈耳濡目染,亦善于篆刻书画。

自出新意 诗书画印卓然有成

吴昌硕 篆书 书法
吴昌硕书法各体兼擅,以篆书最著名。(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吴昌硕以“诗、书、画、印”四绝影响整个近现代中国艺坛。其书法各体兼擅,以篆书最著名,风格融合金石,被称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但他曾自评:“说我善于作画,其实我的书法比画好。说我擅长书法,其实我的金石更胜过书法。”

吴昌硕的书法得力于深耕数十年的石鼓文,古朴雄浑、大气磅礴。石鼓文是介于大篆和小篆之间,承先启后的字体,康有为称为“书家第一法则”。吴昌硕一生临习石鼓文,临其形而不为其形所制,自出新意,重其神韵,独具风骨,晚年作品尤为精彩。他曾说:“从兹刻画年复年,心摹手追力愈努。”可见其所下功夫之深。

吴昌硕自少年时代起治印,70年岁月悠游于方寸间。曾刻“终日弄石”一印,于〈西泠印社志稿〉言:“余少好篆刻,自少至老,与印不一日离。”其篆刻从浙派入手,后专攻汉印。技法多样,刀法自如,苍劲豪迈,强化笔画的方圆、锐钝、轻重变化,表现浑厚的金石味。在绘画方面习古融今,以花卉、蔬果为主,形成“吴昌硕流派”。

因和日本书家日下部鸣赫、长尾雨山结为至交,篆刻家河井荃庐亦曾向其请益,故吴昌硕在日本也享有盛名,艺术成就影响日本艺坛。日本书画界也铸造了吴昌硕的半身铜像,赠与西泠印社陈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