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登記逢台宏邦交生變 兩岸議題如何解?(圖)

發表:2023-03-15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完成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
副總統賴清德3月15日完成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3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3月15日,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完成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他提出「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保和平」訴求。學者分析,兩岸關係、美中臺議題一定是2024總統大選主軸,可牽動選舉勝敗。

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13日至17日進行總統初選領表登記,賴清德15日上午完成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最快17日可確認是否同額競選。

賴清德表示,希望爭取黨內同志以及臺灣人民的支持,站在第一線率領團隊,建設國家、升級經濟、造福人民、並且打擊黑、金、槍、毒、建立和諧安定公益的社會,讓年輕人看見希望、壯年人實現夢想、老年人得到幸福、弱勢者也得到照顧。

他也提到,要透過妥善因應淨零轉型、疫後經濟復甦,以及俄烏戰爭所帶來的地緣政治變化、產業鏈重組的種種挑戰,讓未來的臺灣能夠更加智慧、永續、也更具韌性。

賴清德強調,臺灣位於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直接面對中國日益增強的文攻武嚇,不擇手段的外交打壓,還有大玩和戰兩手策略的種種威脅,臺灣必須要團結一致,持續壯大臺灣,堅守民主陣容,確保臺灣安全。

賴清德說,請給他機會帶領國家,團結國人一起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保和平,共同完成守護臺灣、促進民主、和平及繁榮的新時代使命,「讓臺灣成為民主世界的MVP」。

在賴清德15日完成初選登記的同時,傳出他曾造訪的臺灣友邦宏都拉斯將和中國建交,凸顯兩岸議題在2024大選中將佔重要因素。由於曾自我定位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立場也備受關注。

事實上,民進黨過去一直高喊「抗中保臺」,在兩岸情勢日益緊張下,引起不少民眾對戰爭的憂慮,賴清德微調為「和平保臺」,強化「和平」意象,被解讀希望在兩岸議題上開創出不同的面向。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受訪時指出,賴清德接下來的挑戰在於其「台獨」的印象是否會讓美國疑慮、是否會讓國民黨在議題攻防上塑造為把臺灣推向戰爭邊緣的總統,必須有好的解釋與論述。

「這是兩面刃,賴清德一方面要讓美國放心,但同時要說服黨內支持者,就看賴清德如何在論述做平衡取捨。」沈有忠指出,兩岸關係、美中臺議題一定還是2024總統大選主軸;這對賴清德「既是強項也可能是包袱」,強項是指賴清德的臺灣主體意識絕對不會被質疑,但若操作過頭,可能會被貼上「把臺灣推向戰爭」的標籤。

沈有忠說,兩岸議題上,臺灣一直都是在美中之間相對被動的角色,賴清德「防守就好」,不要去刺激兩岸關係,而且也要看對手是誰,如果國民黨是侯友宜出線,侯友宜不嫻熟國際關係與美中關係,那時候再反擊。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在國際視野上,賴清德相對其他候選人已經站在領先位置,如果以賽跑比喻,賴清德已經跑在人家前面,只要好好跑,基本上這方向沒有大問題。

另外,《震傳媒》15日公布2024總統大選民調,若上演藍綠白三腳督大戰,「兩種對戰組合,希望誰擔任下一屆總統?」國民黨若派出侯友宜,對戰民進黨賴清德及民眾黨柯文哲,調查結果顯示,賴清德39.3%奪冠、侯友宜27.8%居次、柯文哲18.2%墊底;若國民黨由郭台銘出戰,賴清德42.4%同樣穩守第一、郭台銘20.3%、柯文哲18.6%。

「回歸藍綠對決,希望誰擔任下一屆總統?」調查結果顯示,國民黨若由侯友宜出戰,賴清德44.4%,侯友宜40.2%;若國民黨派出郭台銘,賴清德50.3%遙遙領先,郭台銘32.6%。

若柯文哲當選機率小,會考慮投其他人?民調顯示,45.5%不會改投其他政黨或候選人、17.4%改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16.2%改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8.1%看人不看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