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視香港為大陸 商界人士被「燒上身」(圖)

發表:2023-03-27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美國白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圖為美國白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過去幾十年香港一直遊走在中國和美國之間。特別在九七後,香港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掩護下被中共當局利用,充當白手套。不過隨著中美兩國關係緊張,以及「一國兩制」被「中央全面管治」所取代,有香港商界人士意識到自己被「燒上身」。

港商收風:美國將香港與大陸同等對待

27日署名為李先知的作者在《明報》發表文章,題為《商界憂美將港視為內地 NASA拒與港合作》,表示中美關係持續緊張,有商界人士最近從美方人員「收到風」,稱持有特區護照的香港人,在美國政府內部眼中已等同持中國護照的大陸人,如果美國政府要針對來自大陸的商人及投資者,香港商人有可能被波及。有商界人士對此感到憂慮,擔心影響日後在美國的投資及生意。

文章還指,美國太空總署(NASA)已確認把香港與中國大陸看齊,並根據2011年美方限制對中國大陸的合作命令,禁止與香港或香港公司、機構有任何資金或雙邊合作。換言之,如果北京當局想以香港公司為白手套購入美國科技產品已經不太可能。

《國安法》前夕 特朗普取消對港特殊待遇

早年,美國將香港視為有別於中國大陸、「高度自治」的地區,香港可以向美國購買軍民兩用的高科技產品。比如,1999 年香港天文台向美國生產商購買軍民兩用的超級電腦 CRAY ,不過條件是天文台要承諾不會將設備轉移至中國政府。

美國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始於2020年。當年5月29日 ,就在北京強行在港推行《國安法》的前夕,時任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上直言,北京「讓香港的自由窒息,完完全全地窒息」,這是「香港、中國和全世界人民的悲劇」,「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一制」 。特朗普宣布,「香港待遇將與中國大陸一樣,沒有特權,沒有特殊經濟待遇,沒有出口敏感技術。」

不過香港市民在申請美國入境簽證等方面,仍享有與大陸不同的差別待遇。

美國有呼聲要求進一步制裁香港

另據報導,在美國明年大選前,美國一批參議員已提出動議,建議進一步制裁香港。今年2月,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連同其他三位跨黨派議員共同提交法案(《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Certification Act)),要求撤銷香港駐美國經濟貿易辦事處。

今年3月,CECC兩名跨黨派主席發表聲明,呼籲拜登總統制裁「47人案」的檢控官,並特別點名其中六人,包括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丶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伍淑娟丶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蕭啟業丶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羅天瑋,以及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張卓勤。

美國希望保持和香港民間的溝通

不過《明報》文章引述接近美方消息表示,未聽聞「枱面上」改變對港措施,雖然中美關係反覆,但美方盡量嘗試推動人員及教育層面交流,據悉美方今年內會推出香港的交流計劃。這和今年1月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的言論相吻合。

今年1月梅儒瑞在參加一個線上研討會時表示,美國政府希望和香港民間保持溝通,包括學術交流(Academic exchange),他希望更多香港人去美國讀書,同時也希望美國人來港。他認為學術交流可以令下一代的美國學者、商界領袖和政府官員了解中國文化和語言,香港在其中起著關鍵角色。不過他認為,目前香港的學術自由正在受到侵蝕。

香港網民:自作自受

不少香港網民留言表達對事件的觀點。有留言指,目前東西方新冷戰已開始,此前很多灰色地帶都要分清楚,香港不能一邊被中共操控,一邊從美國獲得好處,加上香港政府和商界高調表態「愛國、愛黨」的立場,就要面對被美國制裁的下場,自己把後門封上,怨不得別人。

還有留言補充指,港共要將全部港隊改稱為「中國香港」,現在香港和大陸已經沒有分別,恐怕港人以前輕鬆獲得的美國十年簽證都要bye bye了。以後香港「愛國」商人改叫中國商人或者大灣區商人算了,求仁得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