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如兒戲,百姓看不懂這場官場滑稽戲(圖)

作者:湯加維 發表:2023-03-28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構改革 國務院 工作規則
國務院公布了新版的《工作規則》,多處強調「習思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8日訊】今年中共「兩會」結束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統籌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組建了「中央金融委員會」、「中央科技委員會」、「中央社會工作部」、「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委員會」等機構,剝奪了人大、國務院的相關職權,讓世人跌破眼鏡:國務院成了大號中共中央辦公廳;黨的機構反過來監督、指導人大的工作,公然凌駕於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之上!黨官直接把具體管理職責抓在手裡,外行領導內行,「兩會」根本沒有討論,嚴重違反憲法!

除黨委外其他幾套班子新任的一把手前後紛紛表態:要「講政治」、「維護以‘習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更讓世人跌破眼鏡的是:日前,中共國國務院公布了新版的《國務院工作規則》,把工作指導思想中的「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江三代表及胡的科學發展觀」全清零,多處強調「習思想」、「兩個確立」、「兩個維護」……「堅決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開展工作」;「全面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有分析指,李強一上任,乖乖把決策權上交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不准再有不同調的言行,國務院徹底淪為中共中央的跟班,「改革開放」的執行力本來就「克強」,這下,更克「強」了。看來,接下來各省、地(市)、縣(區)跟進,改革開放路線可以下架了。

那麼,李強做到了「推進機構改革情況和遇到的重大問題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地方上呢,政府向黨委請示,整個黨政機構從上到下變成了不懂命令懂行的,那整個中共國的官場,荒誕、滑稽、矛盾、內訌,有的熱鬧了。

首先,地方上效仿,除政府聽命黨委外,地方黨的機構也可以監督地方人大工作,那麼人大,從最高到最下,連投票機器和橡皮圖章都不是了,也就是說,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最高國家行政機關,統統都靠邊站。整個國家從最上層就本末倒置、亂套了。

其次,國務院和地方政府淪為黨的辦事機構,必然引起屁股指揮腦袋的工作上矛盾。李強,作為曾在浙江擔任時任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的大秘,現在可以像是中共中央大辦公廳主任,但地方上的省長市長和各部委呢?他們一旦不服,躺平、擺爛,那不就內訌了嗎?

再次,違憲。機構改革以及權力更改,沒有通過兩會,沒有法律依據,現在國務院連每週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策權,本來屬於份內的事,也 「乖乖上交到中共中央」,這不是把「依法治國」的口號踩在地下嗎?還要叫誰去「有法可依」?未來的社會亂象還不層出不窮?

李強曾是習的秘書,後來升遷應得到習的關心,現在國務院更像是中共執行機構,想必也不是李強自願要這樣就能做到的。他任期唯一要做的工作,用新任中紀委書記李希日前的話說就是「讓總書記放心」。

當年清朝末年,李連英大事、小事悉聽太后,現在,李強為什麼能任國務院總理想必人們也心知肚明瞭。

對於老百姓來說,雖然黨政權構改革與己無關,誰當政都是蛇脫殼,一個樣。但是,黨的進一步集權,超越憲法超越一切機構,其特權沒有監督沒有約束,那麼,地方上勢必會發生無法無天胡作非為的社會亂象,百姓恐怕更無維權的空間,生存更加艱辛。

當國家大事再度被當成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兒戲;當中共為了攬權,又一次不知深淺地自亂陣腳時,那麼整個社會勢必面臨著大倒退。李克強卸任前說,人在干、天在看。這似乎像一種不詳的讖語:逆歷史潮流的,必將亡之。中共的愚蠢和狂妄,當官場荒誕怪狀滑稽戲謝幕之時,等待中共的恐怕是最後的深淵,說不定就在自我作亂中轟然倒蹋。

這注定它的結局是非常悲慘可笑的,明智的人不應再跟隨它,更不值得為其陪葬。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