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中的文字 考古发现2千年前的卢恩石(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1-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恩 卢恩石 考古 181618404
卢恩字母古老而神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的历史一直是个谜,那些远古痕迹被好奇的科学家挖掘出来,由此打开了远古世界的大门,尽管到现在还是有许多无法解释的部分,但这些都代表了生命曾经存在的痕迹。卢恩字母是一种已灭绝的字母,它具有占卜与祭祀的功能,传说北欧神话中的主神奥丁从中获得了智慧与奥秘。

挪威发现的古老卢恩

挪威考古学家17日表示,他们发现了一块具有2,000年历史的卢恩石,这块卢恩石发现地点被命名为“Svingerud Stone”。根据奥斯陆文化历史博物馆称,砂岩卢恩可以追溯到耶稣基督时代,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卢恩石。上面刻有神秘的铭文,写着未知的词汇“idiberug”──可能指的是躺在坟墓中的人。所谓的铭文就是刻于青铜器上的文字。

历史语言

卢恩字母是挪威已知最古老的文字,卢恩字母又称路尼字母或北欧字母,在占卜和电子游戏领域称之为“卢恩符文”,是一类已灭绝的字母,许多北欧民族都使用过它来记录资讯,从公元二世纪到整个维京时代,一直到中世纪晚期都被广泛使用,在这之中以维京人最具代表性。考古学家在卢恩石附近的火葬坑中发现的木炭和烧焦的骨头用放射性碳测年表明,它是刻在公元1到250年之间的,放射性碳定年法是一种利用碳的同位素14 C的放射性来对含有有机物质的物品进行年龄测定的方法。当时古罗马帝国如火如荼,基督教此时才刚迈向第一步,据一些媒体报导,这块石头也比之前发现的任何其他卢恩符石还要古老几个世纪。

神秘的铭文“idiberug”?

这一块平坦方形褐色卢恩石上刻有潦草的笔迹,这可能是北欧斯堪地那维亚半岛(Scandinavia eninsula)最早的文字记录。卢恩石的铭文有些呈现锯齿状,有的则呈现格子状,早期人们将这些象形文字刻在石碗、石头等生活随处可见的物品上,将这些文字转换成罗马字母后,发现石头正面的八个卢恩拼写为“idiberug”。推测是一个名为“Idibera”的女性的名字,它可能指的是一个名为“Idiberung”的亲戚。

博物馆表示,由于铭文的书写方式与其他文字截然不同,加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语言也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在解读这些讯息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需要花很多心力研究。而这块被发现的卢恩石将于1月21日至2月26日在挪威最大的文化历史博物馆展出。

地球的历经亿年的光阴,人类出现在地球上已经将近有200万年时间了,文字是文明的表象与灵魂,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3,500年前左右的苏美尔人的楔形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在这之前也存在不少类似文字的刻划符号,代表着人类很多未解之谜尚待厘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