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火星地带 发现火山上的木乃伊(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10-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他加马沙漠 沙漠 荒芜 野外 冒险 探索 265662579
地球上存在着与外星相似的景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火星在中国古代天文学被称之为“荧惑”,“荧惑守心”的天象被认定是不祥之兆;西方国家则是将火星的红色视为鲜血,以希腊神话中的战神玛尔斯为火星命名。

地球上的类火星

南美洲的阿他加马沙漠横跨智利和秘鲁,这片沙漠内有海拔高达2万英尺的火山,伴随着强风、极度干燥和冰冷的气候,这里被誉为地球上的“类火星”。由于阿他加马沙漠的气候类似于火星,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曾前往模拟火星探测任务的载荷和装置测试,这是NASA资助“地球-火星探索计划”的重要选择地。“海盗号”和“凤凰号”等探测器就在此处进行地面模拟研究。此外,阿他加马沙漠还曾在2004年的英国科幻纪录片《星际漫游》被拿来当作火星场景的地点。 

不可思议的是,在这样极端的环境下,一支生物学家团队发现了数只木乃伊老鼠,包括一只只有两盎司重的叶耳老鼠。

被冻干的老鼠木乃伊

回顾70年代和80年代,考古学家在那些极端高度的火山上发现了老鼠的遗骸。当时,人们纷纷猜测也许这些老鼠曾被印加人带上山一同攀登。这些遗址被印加人看做神圣之地,所以人们猜想许它们曾在山坡上被饲养,或者被当作祭品。当时的考古学家这样猜测也蛮有道理的,毕竟在那样的极端环境下,基本上没有其他生物能够存活,然而,2013年,有两名登山者攀登尤耶亚科山时看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一只老鼠在雪地上奔跑。打破了先前老鼠被用作“搭车者”的理论。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生物学家杰伊·斯托茨听说了这件事后就与他的登山伙伴马里奥·佩雷斯·马马尼前行,他们发现老鼠的踪迹几乎遍布了整个山脉,包括在山顶──这创下了世界上居住高度最高的哺乳动物记录。

这无疑是个不可思议的景象!因为没有人会想到野生哺乳动物会生活在海拔超过2万英尺的地方。在这样的海拔高度、氧气稀缺,类似火星一样的荒凉环境下,生存变得极具挑战性。生物学家杰伊·斯托茨表示,训练有素的登山者也许可以在一日登顶承受如此极端的高度,但老鼠实际上可以在这种高度生活,这说明我们或许低估了小型哺乳动物的适应能力。

生物学家杰伊·斯托茨在登顶过程中目睹老鼠躲入岩石下,他花了整整一分钟才回过神,最终亲手捉住了这只老鼠。除了找到更多活体老鼠,他们还在接近2英里海拔的萨林火山、普拉尔火山和科皮亚波火山的山顶上发现了总共13只被冻干的木乃伊老鼠。他们在那次登顶过程中进行拍摄,并将这项重要发现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目前最新研究结果:老鼠木乃伊之谜的基因组见解已于10月23日刊登在第20期的《现代生物学》期刊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