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有毛病 让人分外眼红(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3-2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检查眼睛
人的白眼珠是由白色不透明的巩膜所组成,但表面又覆盖了一层透明的结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白眼珠是由白色不透明的巩膜所组成,但表面又覆盖了一层透明的结膜,而结膜里布满了很多血管,有些人这些血管比较细小或分布于比较深层,所以他们拥有一对黑白分明的双眸。相反的,有些人结膜里的血管较丰富或分布较表浅,眼睛看起来就红红浊浊的,要是没睡好,就充满血丝。此外,有的人因巩膜较薄,把巩膜底下黑色的葡萄膜部分透光上来,眼白便会看起来比较蓝。

结膜下的小血管出血,眼白就会一片血红,看了令人怵目惊心。如果出血量多,会稍有肿胀的异物感,少数人在出血前会感觉刺痛一下,但大部分患者并没有明显的不适。因为看起来很恐怖,患者总是会担心出血持续扩大,影响视力,也会怀疑身体或眼睛患有隐疾。

大部分的结膜下出血是不明原因的,许多人是睡觉时不经意的压迫或揉擦眼睛,一觉醒来才赫然发现,有的人则是因为咳嗽、打喷嚏、便秘或搬重物,闭气用力才发生的。偶而的出血,只能说是眼球结膜的血管比较脆弱,只要避免揉眼睛及外伤,一般会在一至二周自行消退,不需过虑。但要是反复发作,就得注意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及血液疾病,特别是常有瘀青、流鼻血的人,表示有出血倾向,宜进一步检查。

揉眼睛
有些人揉揉眼睛就可能出现结膜下出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称结膜下出血为“白睛溢血”又名“色如胭脂”症,如《证治准绳‧七窍门上‧杂病》所说:“不论上下左右,但见一点或一片红血,状似胭脂涂抹者是也。”因为白睛属肺,故常用退赤散来清肺、活血、凉血。又因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热移大肠则大便干燥,排便用力易致脉络破损,故需注意清热通便;如果患者有高血压则应加入石决明、夏枯草等平肝清热药物。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红眼睛合并有滤泡性结膜炎、结膜水肿、眼皮肿胀、刺痛、怕光、分泌物增加等症状,则要考虑是否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这是一种由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流行性角结膜炎,发作相当迅速而且严重,很容易相互传染,往往一人中奖,全家“眼红”。中医称之为“暴风客热”症,由于会形成广泛流行,故又称为“天行赤眼”,可用防风通圣散来清散风热。

过敏性结膜炎,眼睛也会有些红,症状主要是经年的眼睛痒,出现水性分泌物。中医认为与脾胃湿热内蕴、肺肝之火薰蒸、外风相搏有关,常用防风、桑白皮、黄芩、野菊花、柴胡、龙胆草、生石膏、知母等药来治疗。要特别注意的是,患者不宜长期到药房自己买眼药水来点,因为有些眼药水含有类固醇,长期使用会造成续发性的慢性青光眼,初期不痛,也不会视力模糊,等到发现时,为时已晚。唯有充足的睡眠,避免油炸及刺激的食物,保持均衡饮食及多洗手,并避免过敏原及有害的环境,才是最佳的防治之道。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