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有毛病 讓人分外眼紅(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3-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檢查眼睛
人的白眼珠是由白色不透明的鞏膜所組成,但表面又覆蓋了一層透明的結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白眼珠是由白色不透明的鞏膜所組成,但表面又覆蓋了一層透明的結膜,而結膜裡布滿了很多血管,有些人這些血管比較細小或分布於比較深層,所以他們擁有一對黑白分明的雙眸。相反的,有些人結膜裡的血管較豐富或分布較表淺,眼睛看起來就紅紅濁濁的,要是沒睡好,就充滿血絲。此外,有的人因鞏膜較薄,把鞏膜底下黑色的葡萄膜部分透光上來,眼白便會看起來比較藍。

結膜下的小血管出血,眼白就會一片血紅,看了令人怵目驚心。如果出血量多,會稍有腫脹的異物感,少數人在出血前會感覺刺痛一下,但大部分患者並沒有明顯的不適。因為看起來很恐怖,患者總是會擔心出血持續擴大,影響視力,也會懷疑身體或眼睛患有隱疾。

大部分的結膜下出血是不明原因的,許多人是睡覺時不經意的壓迫或揉擦眼睛,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有的人則是因為咳嗽、打噴嚏、便秘或搬重物,閉氣用力才發生的。偶而的出血,只能說是眼球結膜的血管比較脆弱,只要避免揉眼睛及外傷,一般會在一至二週自行消退,不需過慮。但要是反覆發作,就得注意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血液疾病,特別是常有瘀青、流鼻血的人,表示有出血傾向,宜進一步檢查。

揉眼睛
有些人揉揉眼睛就可能出現結膜下出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稱結膜下出血為「白睛溢血」又名「色如胭脂」症,如《證治準繩‧七竅門上‧雜病》所說:「不論上下左右,但見一點或一片紅血,狀似胭脂塗抹者是也。」因為白睛屬肺,故常用退赤散來清肺、活血、涼血。又因肺與大腸相表裡,肺熱移大腸則大便乾燥,排便用力易致脈絡破損,故需注意清熱通便;如果患者有高血壓則應加入石決明、夏枯草等平肝清熱藥物。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紅眼睛合併有濾泡性結膜炎、結膜水腫、眼皮腫脹、刺痛、怕光、分泌物增加等症狀,則要考慮是否為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這是一種由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流行性角結膜炎,發作相當迅速而且嚴重,很容易相互傳染,往往一人中獎,全家「眼紅」。中醫稱之為「暴風客熱」症,由於會形成廣泛流行,故又稱為「天行赤眼」,可用防風通聖散來清散風熱。

過敏性結膜炎,眼睛也會有些紅,症狀主要是經年的眼睛癢,出現水性分泌物。中醫認為與脾胃濕熱內蘊、肺肝之火薰蒸、外風相搏有關,常用防風、桑白皮、黃芩、野菊花、柴胡、龍膽草、生石膏、知母等藥來治療。要特別注意的是,患者不宜長期到藥房自己買眼藥水來點,因為有些眼藥水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會造成續發性的慢性青光眼,初期不痛,也不會視力模糊,等到發現時,為時已晚。唯有充足的睡眠,避免油炸及刺激的食物,保持均衡飲食及多洗手,並避免過敏原及有害的環境,才是最佳的防治之道。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