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漫谈】文革还魂 踏林彪覆辙 蔡奇要习近平思想入脑入心入魂(视频)

发表:2023-05-29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张小刚

主讲嘉宾:

杨宪宏老师,台湾中国人权关怀联盟董事长

李酉潭教授,台湾政治大学

冯崇义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学

曾建元教授,台湾中央大学

苏拾莹老师,台湾资深媒体人

主持人:过去一周有几个令人联想起文革的新闻。首先一个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共总书记办公室主任蔡奇5月22日在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1、2卷出版座谈会上讲话时说,要把学习“习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安排好学习工作,推动习近平思想“入脑入心入魂”。这不禁令我想起林彪。

林彪可以说是毛泽东时代对毛进行吹捧的马屁精中最著名也最有影响的一个,是发起“学毛着”运动的最重要的中共高官,把学毛着列为中共军队首要任务,什么“天天读、天天用,带着问题学、学用结合、立竿见影、作为座右铭来学、……。所掀起的狂热,在文革中达到顶峰,有了“把毛泽东思想刻印在头脑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的口号。以此看来,蔡奇的“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实在是旧有闹剧的新开场。连“入魂”的说法都是林彪的牙惠,因为林彪说过,学毛着是要学到“狠斗私字一闪念,灵魂深处闹革命”。

不过林彪最后的结局很不好,从原本毛泽东嫡系中的嫡系、亲信中的亲信、“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最终变成最阴险的敌人,落到“折戟沉沙”的悲惨下场。至少在我看来,这次事件也成为文革走向败亡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那么帮习近平掀起新文革运动的蔡奇又将如何呢?

其实,历史是不断重复的。中国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像林彪以拍马屁著名的“侫臣”不少,尤以王朝末世为最。但导致侫臣当道的,缘由还是当朝的体制和君主。林彪捧毛的马屁,往往有毛泽东自己影子。林彪的“灵魂深处闹革命”,其实也是毛泽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一句话的翻版。蔡奇的“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无疑也是在贯彻习近平的意志。

另一个新闻,是前些天从大陆成都飞往香港的飞机上,有自称大陆移民香港11年的一位乘客,在飞机起飞后用电子设备录下的一段录音,并在“小红书”平台上公布。说是有另一位大陆乘客想跟空姐索取毛毯,结果却用英语说称想要carpet,结果被空姐讽刺。该段被公布的录音录下了三位空姐在私下互相之间的交谈,说“如果你不会说blanket,那你就得不到”。

结果这个帖子在大陆引起轩然大波,在网上不但国泰航空遭受猛烈抨击,也引发很多对港人的仇视。后来,国泰不但再三公开道歉,还宣布解雇该三名参与对话的空姐。连香港乘务员工会向会员发布关注三名空姐权益的通告,也在大陆遭受猛烈抨击。

我个人的意见,包括空姐在内的任何服务行业员工,对顾客都要一视同仁,不可表示任何歧视与区别对的。但是来自中国大陆背景的人士,我知道在中国大陆的各种歧视现象存在的更广泛更普遍。有城乡歧视、阶层歧视、地域歧视、族群歧视,等等。我们亲眼目睹的也好,在网络上见到的也好,很多事例远远比这次国泰毛毯事件严重得多、恶劣得多,为什么反倒没有引发这么大的风波,而这次毛毯事件却会在一向被严控的大陆媒体、网络上引发对国泰对港人的仇恨?

就在此事不久,在新加坡又爆出一个事件。大陆的南方航空公司在新加坡机场的柜员大声辱骂一位大陆旅客。可是并没有引起那么大的反响。相比之下,国泰毛毯事件中的空姐并没有对乘客直接侮辱或斥骂,仅仅是自己私密的聊天被人偷录公布而已。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反差?

其实港人对大陆人的态度,也是有演变过程的。从前港人对大陆逃港难民的救助,对大陆灾民的捐助,都有感人的影片与新闻纪录。港人对贫困学童学校的资助、对汶川地震的捐款等等,都曾是最多的。为什么如今与大陆的隔阂如此严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代漫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