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漫谈】危邦莫入 共反间谍法加速脱钩/聚焦海峡(视频)

发表:2023-07-03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张小刚

主讲嘉宾:

杨宪宏老师,台湾中国人权关怀联盟董事长

李酉潭教授,台湾政治大学

冯崇义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学

曾建元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及淡江大学

苏拾莹老师,台湾资深媒体人

过去一周有很多新闻热点,从俄罗斯瓦格纳事件的后续震荡,到疑似俄罗斯会用炸毁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方式来延阻乌克兰稳步收复领土的反攻;美国五角大楼检测认为被击落的中共间谍气球在美国的反侦察措施下未能收集到情报,到中共人民币的持续下滑;等等。

今天我们主要聚焦其中的下面两个新闻,当然各位也可以根据自己关注的焦点,结合其他的热点新闻进行分析讨论。

第一个新闻呢,是中共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从昨天开始实施。这部“反间谍法”是两个多月前的4月26日由中共人大通过,被认为是将本来就已很宽泛的适用范围和执行权力进一步扩大,导致太多的正常商业活动和个人交往都可以用“间谍行为”这个口袋加以套用,并进一步赋予警察任意查看私人手机和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权力。这个新修订的法律不仅仅进一步引起对中共任意侵犯隐私、侵犯言论与通讯自由的担忧,同时也令在大陆经营或与大陆进行商贸往来的外资企业以及访华旅客身处险境。其实,自中美贸易战和三年多疫情以来,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经济状况每况愈下,尽管中美官方都做出一些修复经贸关系的姿态,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一定在这个月访问大陆,但这部法律的实施似乎只会给中共对外经济雪上加霜。各位嘉宾怎样看待这个矛盾?

其实很多国家也都会有具反间谍功能的法律。例如澳洲2017年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以及美国的类似法律,也在一定程度有限制的功能。其实“代理人”的英文词agent,书包含间谍在内的。去年美国对一名华裔中共间谍王书君就是以违反外国代理人法起诉的。但是美国也好,澳洲也好,民主国家制定的这些法律对适用范围定义得都比较严格和严谨。然而,在澳洲、加拿大制定或酝酿这些法律的过程中,却遭遇中共及其在澳洲、加拿大的代理人猛烈的攻击,说这些法律会导致对华人的种族歧视。2017、2018年的时候中共甚至以此为由煞有介事地发出对赴澳游客的旅行警告。然而对中共这个宽泛得多严厉得多的口袋罪式的反间谍法,它在澳洲加拿大的这些代理人却一言不发甚或为之辩护。各位嘉宾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再一个焦点新闻呢,是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9名议员,包括该委员会的主席和两党在该委员会中领袖级的议员,星期二联袂赴台访问,并在星期三会见了蔡英文总统。这据说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国会访问团。从时机上来说,美国国会正在推动下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俄罗斯侵乌战争失利引发兵变,台湾和美国都在为各自明年的总统选举做着准备。那么这对台湾、台海局势会有哪些意义于影响,请各位嘉宾谈谈。谢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代漫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