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坐过的热凳子到底能不能坐?(图)

发表:2023-06-0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场打电脑等飞机的女人
别人坐过的热凳子不能坐?专家这样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为什么不能坐别人的热凳子”的话题,冲上热搜。这个话题很快引起了讨论,一部分人认为,不能坐别人坐过的热凳子,是因为有传染疾病的可能;有网友表示“不想坐热凳子是因为心理作用”,或者是因为“从小的教育,听话就对了”;还有不少网友称自己在地铁上经常坐“热凳子”、“等座位凉了就没了”、“上班已经很累了”。那么别人坐过的热凳子不能坐?坐热凳子到底有没有传染疾病的风险?

坐热凳子有传染疾病的风险吗?

1、单纯的“凳子热”不会造成传染

大部分接触传播的疾病病原体,在干燥炎热的环境中,往往无法生存太久,而要让它们穿透皮肤屏障,往往也需要足够的数量和活性。因此,只要一个人的皮肤屏障是完整的,这些板凳上的残留物很难对个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但是有一些病原体,如水痘、皮肤念珠菌病、疥疮、癣类等疾病,如果患者的皮肤发病部位直接接触了板凳,在没有完全失活的条件下直接接触了下一个人的皮肤,就有传染的可能。

所以,不管是哪一种传染性疾病,传播途径是关键,比如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呼吸道传播等等,单纯的“凳子热”是不会造成传染的。

2、炎热环境中 接触传播的前提条件

天气渐热,大家的着装比较清凉,假设病原体要通过凳子传播,最有可能的就是接触传播,但这种接触也是有前提条件的。

比如前一位坐凳子的人皮肤直接接触到凳子,座位表面可能留下其皮屑、汗液、皮脂及皮肤表面的部分病菌。但并不是说接触病菌就会被传染,因为病原体对温度和湿度都很敏感,大部分在脱离人体环境后会很快死亡,要让它们穿透另一个人的衣物和皮肤屏障,需要足够的数量和活性,可能性很小,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3、看椅子热不热 不如看椅子脏不脏

当然,并不是说这种风险完全不存在,比如一位患有水痘、皮肤念珠菌病、疥疮、癣类等疾病的患者因为皮肤患处破损,在座位上留下了体液,有人恰好在他离开后马上坐到了这个位置上,并且很不巧地在接触体液的部位也有皮肤破损,那么还是存在传染的可能的。

但同样道理,如果前一位就坐者留下了分泌物,后一位又恰巧坐在了上面,也有可能发生逆行感染。“与其看椅子热不热,不如看看椅子脏不脏。”

接触公共设施要注意什么?

对于定期保洁,干燥卫生的公共场所,并没有太多传染疾病的风险。

1、远离潮湿、清洁条件差的场所

有些场所如公共卫生间,清洁条件较差,也比较潮湿,容易成为病菌滋生的温床,还是尽量离远点。

2、回家后第一时间洗脸 洗手

空气中的尘埃容易沉淀于皮肤毛孔,而手每天可能会接触大量的公共设施,在没有清洁的情况下接触口鼻往往容易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原体。因此,勤洗手,并使用带杀菌效果的洗手液可以更好守护个人卫生。

3、注意避免人多聚集的场合

在人多透气差的环境中要配戴口罩,如果咳嗽、打喷嚏,应注意掩好口鼻,保护自己和他人。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