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能否迎来“破冰”契机 布林肯访中的5大看点(图)

作者:王能斌 发表:2023-06-16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
2022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美国对华政策。(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6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与中国外长秦刚通话后,确定将于16日启程,展开为期2天的访中行程,由于美中关系自今年初高空间谍气球事件后急转直下,布林肯原本计划访中的行程也因此延后;与此同时,美方也与盟邦联手对中国发起半导体科技、设备有关的制裁,使双方龃龉日深,也让布林肯此次出访备受关注。

彭博报导指出,布林肯身为美国5年来访中最高阶官员,此行负有重塑美中关系的重任,并面临包括贸易与智慧财产权、人权状态等争议,台湾安全议题、中国对俄乌战争的立场,以及美国针对先进科技祭出制裁等议题的重重挑战,并整理出5大观察重点:

中方接待规格

北京当局接待布林肯的规格,是外界一探中国是否愿与美方进行高阶往来的试金石,由于包括美国财长叶伦(Janet Yellen)与其他内阁官员亦有意访中,因此布林肯访问期间的接待方式、中国官媒的报导内容,都将成为后续类似行程的参考。

此外,美中双方自5月起就展开拜登与习近平通话的协调,因此布林肯的访问也将对此产生影响。
(延伸阅读:芯片战白热化 美拉拢台积电相助延长中国生产豁免期

各方降低期待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14日谈及这次行程时表示“我们必须以务实眼光看待”,强调“不可能因为一次访问北京的行程,就促成某种突破,或是让美中互动方式立即转变”,有意淡化取得突破的预期。

而中国媒体对布林肯访中,相较于今年2月时的正面态度,目前似有噤声的情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指出,这有可能是北京当局表达对华府不满的手段之一,因此他认为此行可能产生的突破有限。
(延伸阅读:美国陆军与日本协商部署“多领域特遣队”加强对中国的吓阻能力

稳定美中关系

布林肯此行的目标,将聚焦于稳定对全球经贸与地缘政治有重大影响的美中关系;原本布林肯预定今年2月出访,延续拜登与习近平在去年底会面的有利情势,但随后一连串事件都使情形每下愈况。特别是近来发生的两起军事摩擦,美军一架RC-135侦察机在南海遭中国歼-16战机挑衅、美飞弹驱逐舰“钟云号”行经台湾海峡时遭中国军舰横插“逼退”。

美国国安会前任中国、台湾暨蒙古事务主任何瑞恩(Ryan Haas)指出,美中关系目前“未能稳定朝向某个方向前进,而是随着每周事件的发展而摆荡着”,且如果发生任何“造成生命损失的意外事故”,那么就“什么都没得谈了”。
(延伸阅读:习近平强调“为极端情况做准备” 学者:意味战争可能性升高

强化双边沟通

鉴于目前情况过于艰困,使布林肯踏出的第一步只能恢复双边的沟通管道,尤其是军事事务的联系。目前两国正缺乏减少误判、防止事件恶化的沟通方式,且中国防长李尚福,也在本月初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期间,拒绝与美国防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会面。

何瑞恩表示,虽然不断升高美国在中国周遭行动的成本,是中国的战略目标之一,但仍有许多敏感性较低的议题与领域,包括总体经济的稳定以及气候变迁,都是能够有所发挥之处。

台湾与科技议题

台湾问题是美中之间最为敏感、且潜在危机最大的领域,布林肯应传达拜登政府无意改变现状的意图,但同时也应谴责北京对台湾进行军事与经济胁迫的行为,虽然这方面并不会有任何突破,但基调必须传达。

此外,双方也可能谈及美中贸易战,尤其是美方限制中国取得先进半导体制造技术与平台等议题。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