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俄拟恢复核试 卫星照曝扩建地下设施 (图)

作者:王能斌 发表:2023-09-25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试爆
核试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3年9月24日讯】根据卫星影像比对,显示美、中、俄三国都在过去数年之间,持续增加核武研发与测试场地内的设施与建设,专家研判重启核武测试的可能性极高,忧心“冷战期间许多令人恐惧的点子又要浮出水面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独家报导指出,在比对包括内华达沙漠(Nevada desert)、北冰洋内的新地岛(Novaya Zemlya)以及新疆地区等,美中俄三国主要的核武测试发展场域2021年至2023年的卫星影像后,显示前述国家在近年来都持续进行核设施的增建,且有准备进行核试的征兆。

美国加州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兼任教授路易斯(Jeffrey Lewis)指出,影像显示各国近年在核试场地增建坑道、道路以及存储设施,出入交通频繁,都凸显出美中俄极有可能恢复核试。

前美军情报分析师、退役美国空军上校雷顿(Cedric Leighton)也得出类似结论,他表示“很显然美中俄三国挹注巨资,不仅仅对核武器库进行更新,同时也在为发展某些特定类型武器进行测试的准备”。

路易斯表示,核试有可能导致美国与中、俄两国之间新一波的军备竞赛,结果就是“人们砸下更多的金钱,却换不来更安全的环境”。他也指出,俄国国安会副主席、曾任俄国总统的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今年7月矢言若乌克兰反攻获得重大进展,俄方“将被迫动用核武”,因此俄军侵略乌克兰的表现与预期相距太远,也可能是莫斯科考虑重启核试的原因之一。

俄国新地岛核试场活动频繁

报导指出,俄国新地岛核试场在1955年时由前苏联启用,直到1990年最后一次进行地下核试为止,该场所在130次测试中,针对超过200个核装置进行参数搜集。目前当地活动正日益频繁,包括道路的维护、航运物资的增加以及武器测试专用坑道的增建,都凸显俄方恢复核试的意图,但雷顿也指出,俄方迄今并未进行任何相关测试,似乎有透过前置作业“吓唬”西方阵营的意味。

中国罗布泊增建测试坑道

在中国新疆罗布泊的核试场域,卫星影像则显示在近年已完成第5条核试坑道的建构,且正在增筑第6条坑道,联外交通网也逐渐成形,此外当地行政作业与支援区域也有许多新设施出现。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分析指出,中国有可能正在准备进行次临界核试(subcritical nuclear test)。但中国外交部在回复CNN的声明中,驳斥这项说法,直言该推论在“夸大中国核子威胁”,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国内华达沙漠扩建地下设施

同时,在美国主要核试场域内华达沙漠,地下设施U1a复合群也在2018到2023年间大幅扩建,但五角大厦在去年10月发表的“核态势评估”(Nuclear Posture Review)之中,强调华府只会在“极端情境下”考虑动用核武,然而美方也并没有“不率先动用”(no first use policy)的指导原则。

根据联合国数据,美国在1945年至1992年之间一共进行1032次核试,俄国(与前苏联合并计算)于1949年至1990年间则有715次核试,中国在1964年至1996年间也进行45次测试,路易斯相信美、中、俄等国对于领先其他对手,研发出新式武器的渴望,是促使各国准备重启核试的动力,因此“某些冷战时期最令人忧心的点子可能因此而获得重生”。

原文链接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