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重要争议未解 合作领域不增反减(图)

作者:王能斌 发表:2023-11-17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
2023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出席APEC峰会系列活动。(图片来源:Get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15日在旧金山进行长达4小时的对话,双方虽然达成包括共同打击芬太尼、以及恢复军事对话的共识,然而纽约时报分析,由美中双方媒体报导可看出,两国领袖时隔1年后再度聚首,针对使双方濒临冲突边缘的重要争议,实际上的进展并不多,但至少已达成缓解紧张、维持沟通的目标。

纽时指出,拜登(Joe Biden)在会后表示这是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与习近平之间“最具有建设性、富有成果”的一次会谈,双方会后公布的协议中规中矩,且最重要的承诺则是持续对话,并且在危机发生时透过热线沟通。报导也表示,拜登幕僚近日不断试图降低各界对于“拜习会”的期待,在会中,双方针对包括台湾、芬太尼等主要议题则是老调重弹。

拜登:美中处于竞争关系、领导者应避免冲突

在双方会谈期间,拜登与习近平针对美中科技战交换意见,习近平抱怨美方不断就先进芯片祭出新的出口限制,对中国科技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美方官员指出,习近平直率地表示拜登此举真正目的,就是在扼杀中国产业的竞争力,但拜登回击强调,美方不会向中国提供任何具有军事用途的技术。

拜登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中双方目前处于竞争关系,“但我的职责就是让竞争之中存有理性,并且可受到控管,使竞争不会引发冲突”,“必须寻求双方能达成共识、具有共同利益的地带”。

但报导指出,美、中两国近年来的合作空间正不断限缩,数年之前,双方领袖会面时往往会强调合作,其中就包括此次并未谈及的北韩问题,此外,拜登虽然试图说服习近平协助淡化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但双方似乎并未达成立即的共识。

没有联合声明的峰会

拜习会之后,美中双方并未发表联合声明,且似乎对于可能引发两国之间爆发灾难的事件,包括中国战机在南海争议海域上空拦截美方飞行器、两国在菲律宾外海与南海争议海域所发生的争端,都仅进行了短暂讨论。拜登在会后转述谈话内容时,也未提及中国在俄乌战争的立场,虽然幕僚人士指出,双方有针对中国核武库存快速增加一事进行讨论,但北京当局拒绝进入实质的军备管控谈判程序,且一再强调存量必须先达到与美、俄并驾齐驱的前提。

此外,拜登在会后也仍然维持他认为习近平是“独裁者”的立场,但同时强调这是基于在共产国家担任领导者的背景之下,所构成的情形。

习近平:中、美不应背道而驰

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对于中、美两个大国而言,背弃对方并非选项”,并强调冲突与对抗可能产生“两国都无法承受的后果”。因此,在抵达会场时,习对拜登表示“地球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强调双方虽然存在歧异,但应该“具有完全超越分歧的能力”。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