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夏季养生料理(组图)

作者:斯玟 发表:2023-05-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瓜排骨汤
夏季饮食上可以多选择汤品及粥料理。

5月6日迎来立夏,天气渐热,心脏的负担日渐增大,中医认为,饮食应以顺“心”为主,多吃养阴清心的食物。

初夏饮食提醒

绿豆汤
夏季宜多吃些具益气祛暑、养阴清心作用的食物。

1、养阴清心为主:夏天气温升高,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量比平时增加,心脏负担变大,饮食应以顺“心”为主,多吃些具益气祛暑、养阴清心作用的食物。

嫩姜
立夏后吃姜,除了开胃,还可缓解酷暑带来的疲劳感、失眠等。

2、开胃健脾养生:适量吃姜还可开胃健脾!民谚云:“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立夏后吃姜,除了开胃,还可缓解酷暑带来的疲劳感、失眠等。

3、适时补充水分:夏天容易流汗,身体水分蒸发让血液变得浓稠,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除了少量分次多喝白开水,饮食上也可以多多选择汤品及粥料理

姜丝炒猪肉丝

姜丝炒猪肉
嫩姜适合切丝与肉丝同炒。

嫩姜是夏天盛产作物,此季节姜表皮薄纤维质少,适合切丝与肉丝同炒,若能讲究刀工一致,口感协调会更美味。

食材

嫩姜5g、猪里肌肉300g、辣椒、葱适量。

腌料:太白粉1小匙、料理酒10c.c.、盐少量。

调料:酱油2小匙、白胡椒粉、盐、香油适量。

作法

1、猪肉逆纹切丝,加腌料搅拌均匀,冷藏保鲜静置15分钟腌入味。

2、辣椒去籽切丝;葱切丝;嫩姜切片,再改刀切丝备用。

3、猪肉放滚水,熄火静置5分钟。

4、热油锅,下葱、姜丝、辣椒丝,炒出香气,下猪肉丝和调料,翻炒均匀,转中大火,炒出香气,即可熄火盛盘上菜。

苦瓜排骨汤

苦瓜排骨汤
苦瓜排骨汤可消暑解热,是夏天的好汤品。

中医认为夏宜苦。众多苦菜中,苦瓜入口尝起来苦,但又从苦中回甘。苦瓜排骨汤可消暑解热,是夏天的好汤品。

食材

苦瓜300g、排骨400g、干香菇少量。

调料:盐适量。

作法

1、香菇泡软备用。

2、苦瓜切除蒂头,去籽切大块,在滚水中氽烫一下,沥干水分。

3、排骨氽烫后,搓洗洗净,沥干水分。

4、汤锅放排骨,加1L的水,大火煮滚,捞除浮沫,转小火续煮15分钟。

5、放香菇和苦瓜,续煮至香菇软透。

6、酌量加盐,搅拌均匀即可熄火。

料理秘诀:减少苦味,可将苦瓜的种籽、内膜挖干净,再氽烫过,就可去除大半的苦味。

希腊柠檬鸡肉粥

鸡肉粥
鸡肉粥有鸡汤鲜甜,和淡淡柠檬清香,微酸的滋味有开胃的效果。

这道料理口感浓稠,口味却意外地清爽,粥汤喝起来有鸡汤鲜甜,和淡淡柠檬清香,微酸的滋味有开胃的效果。

食材

生米1人份、鸡胸肉200g、柠檬汁2大匙、洋葱丁1/2杯、高汤500cc、鸡蛋1个、月桂叶1片、牛奶1杯、巴西里叶碎适量。

调料:盐、白胡椒粉适量。

作法

1、鸡胸肉抹薄盐,蒸熟备用。

2、热油锅,下洋葱和蒜末,炒香;加米炒均匀。

3、续加高汤和月桂叶,持续搅拌直至米粒熟透,即可关火。

4、混合鸡蛋和柠檬汁,搅拌均匀;慢慢加入粥中,边加边搅拌。

5、最后加牛奶和调料;盛盘后摆上鸡胸肉,撒些巴西里叶提香。

泰式绿豆糕

绿豆糕
中医认为绿豆糕有消肿解毒的功效,夏季食用美味消暑。(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绿豆仁即绿豆去皮,是泰国传统甜点的原料,多以干燥保存。中医认为其有消肿解毒的功效,夏季食用美味消暑。

食材

绿豆仁300g(一般陈列于超市干货区)、椰浆400g、细白砂糖适量。

作法

1、冲洗绿豆仁;绿豆仁放到容器里,加水,水量淹过绿豆仁,浸泡3小时备用。

2、将绿豆仁沥干后上蒸锅,以中大火蒸熟。

3、绿豆仁用果汁机打成泥,加椰浆,搅拌均匀。

4、绿豆仁续移至炒锅,用小火炒干;趁热加糖拌匀,静待水分收干。

5、将作法4填入模具,压紧实,冰镇半天定型。

6、食用前切粗条,再改刀方块,每一块约4公分X4公分。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